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月2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半人指施政报告无助民望

2015年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市民认为,一月中旬公布的施政报告对提升政府民望没有帮助。此外,约四成人表示不满意这份施政报告,满意的则约有两成三。 

这项调查于2015年1月20日至22日晚上进行,以电话成功访问了713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结果显示,47.8%的受访市民认为,施政报告对提升政府民望没有帮助,比率较去年一月的同类调查大幅上升15.0个百分点,表示有帮助的有20.1%,与去年调查相比明显下跌10.8%,回答「一半半」的则有26.3%,较去年低7.3%(见附表一)。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 

调查亦发现,约四成(39.0%)受访者不满意一月中发表的施政报告,较去年一月的施政报告调查增加3.7个百分点,表示满意的有22.9%,较去年微增0.9 %,而表示「普通」的则有33.1%,较去年下降7.7%(见附表二)。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今年一月与去年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调查又要求受访者把对施政报告的评价化为分数,以0分最低,100分最高,50分为合格,结果得出平均评分为45.9分,较去年少1.6分(见附表三)。不过,统计显著性检定(t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平均数不呈显著差异。 

这项调查亦选取了一些在施政报告中社会舆论较关注的议题,询问受访者的意见。首先,施政报告提到,香港大学学生会的官方刊物以《香港民族 命运自决》为封面专题,并出书主张香港「寻找一条自立自决的出路」,施政报告并提醒市民要加以警惕。对于这个说法,相对较多受访者表示不赞成,约占四成半(45.4%),不过,赞成的亦有约三成(31.0%),17.3%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四)。 

其次,施政报告提出与内地教育加强交流合作,包括资助学生于中、小学阶段最少各一次到内地交流,协助香港与内地中小学缔结姊妹学校等,对此,亦是相对较多受访者不赞成,比率为42.9%,赞成的则有36.2%,19.4%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四)。 

再者,施政报告提出选取兴建中的公屋,以较居屋低廉的价钱售予「绿表」人士,这建议则有相对较多受访者支持,赞成的占43.1%,不赞成的有25.6%,28.5%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四)。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把最低工资调高至每小时32.5元,赞成的受访者超过一半,占54.5%,不赞成的有17.8%,25.3%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四)。 

最后,施政报告建议支援香港农业的生存及发展,包括设立农业园和「农业持续发展基金」等,这议题亦有相对较多的受访者赞成,比率约四成四(43.6%),不赞成的只有17.3%,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34.9%(见附表四)。 

是项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4.2%。以71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7%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