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19日

中大本科生勇夺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金奖

2014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基因工程队摄于美国波士顿2014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

由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基因工程队伍。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十一位本科生组成的基因工程队伍日前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中荣获金奖。中大团队成功改变固氮细菌的基因,为生物工程带来新契机,可有望解决环境问题。 

中大队伍今年参赛项目主题为「固氮菌集束转型蛋白缺氧表达系统(AzotoBacter vinelandii Cluster-transformable & Deoxygenated protein Expression system,简称ABCDE)」。棕色固氮菌(Azotobacter vinelandii)是一种大量存在于自然界的细菌。中大基因工程队成功改变棕色固氮菌的基因,在细胞内构建缺氧情况下表达蛋白质生产的系统。经基因改变后的细菌如加入改造过的固氮酶及氢酶,细菌会将二氧化碳转换成甲烷及其他碳化合物,在土壤及污水等有氧环境中分解有害物质。同时,产生的甲烷气体是一种可再生生物燃料。长远来说,此生物合成系统可减少二氧化碳,有助改善环境。此外,在基因改造的细菌中加入不同的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潜在应用包括制造生物电池及纳米磁铁等。详情请参阅中大生命科学学院网页: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undergraduate-programmes/msbbs-article-2/dream-program-2/igem-2014。(此项目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15年教学发展补助金赞助部分经费。) 

基因工程队的指导老师之一、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教授表示:「同学们的创意令人赞赏,过去很多遗传工程研究都是依靠大肠杆菌和酵母菌,中大学生率先利用和开发固氮细菌,可为生物工程带来新发展机会。这个新的表达系统具有极高应用价值,若可用于吸收二氧化碳生产甲烷气体,将对解决全球暖化带来新希望。」 

iGEM比赛简介 

为庆祝iGEM比赛十周年,主办单位今年特别邀请所有参赛队伍于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世界大赛,全球共243队大学队伍近三千人参加是次赛事,有79队夺得金奖。 

iGEM比赛为国际合成生物学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立,旨在促进学生在合成生物学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以培养合成生物学人才。比赛队伍须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设计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统。参赛作品水平超卓,能有效推动解决医学、食品营养、能源及环境等方面难题的研究。网址:http://www.igem.org



中大基因工程队摄于美国波士顿2014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

中大基因工程队摄于美国波士顿2014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

 

由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基因工程队伍。

由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基因工程队伍。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