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9日

中大太空所加盟「天基」新丝路 推动中国卫星全球服务

2014年11月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左)与东方 腾飞总经理张凯先生签署发展卫星全球服务的合作协议。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日前与北京东方腾飞投资有限公司(东方腾飞)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国际卫星全球服务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加盟太空卫星科技国际合作计划「天基丝绸之路」,开展卫星遥感示范研究。太空所重点拓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并利用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进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环境遥感研究,包括自然灾害监测及城市环境评估,成为「天基丝绸之路」的区域枢纽之一。签署仪式由原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教授主持,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与东方腾飞总经理张凯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原国家外交部部长、联盟高级顾问李肇星博士和被誉为「中国卫星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教授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亦到场见证仪式。 

中国鼓励航天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卫星服务走向国际,促使航天企业和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于本年8月成立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一个纯民间、开放式、跨界域的社会团体,以推动中国卫星全球服务为宗旨。发起单位包括东方腾飞所属的北京翔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卫星资源应用中心等。「天基丝绸之路」是卫星服务联盟依据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的基于太空卫星科技的国际合作计划,通过卫星技术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与沿线国家建立全方位的合作体系,深化双方经济合作。 

太空所的卫星地面站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联合支持建立,旨在推动香港航天科技,并促进大学与产业界的合作。自2005年落成至今,科技部与创新科技署通过国家的「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香港的创新科技基金,持续支持太空所卫星地面站的建设与示范研究,包括开展监测海洋与海岸带环境、城市生态环境与地表稳定性、大型线状地物形变、栖息地变化与农作物长势等各项遥感应用研究,科研成果备受世界认同。太空所亦积极培养优秀的青年学者和支持联合国的卫星减灾行动。通过加盟「天基丝绸之路」,有助太空所提升科研水准,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产品,并为卫星服务联盟提供国际合作的示范平台。



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左)与东方 腾飞总经理张凯先生签署发展卫星全球服务的合作协议。

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左)与东方 腾飞总经理张凯先生签署发展卫星全球服务的合作协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