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9月23日

中大发现「经血管乙醇消融术 」治肝癌 七成机会完全消灭肿瘤

2014年9月23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余俊豪教授介绍「经血管乙醇消融术」治疗肝癌的成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最近在治疗肝癌上有新突破,发现「经血管乙醇消融术」(TEA)比传统的「经血管碘栓塞化疗」(TACE) 能更有效杀死肝细胞癌,约有七成机会可完全消灭肿瘤。此项研究在2013年初获美国「癌症介入治疗大会」颁发最佳研究奖,并于2014年初刊载于国际权威期刊《放射诊断学杂志》。 

肝细胞癌是全球排行第四的致命癌症,在亚洲地区尤其常见,每年全球录得超过七十万新增个案。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处2008至2013年的统计,香港平均每年有1,798宗新增个案,1,501人死亡。 

大约只有三成肝癌患者可接受适用于早期肝癌的手术切除和局部消融疗法,另外约三成为患中期肝癌或手术风险较大的病人,并不适合接受手术切除和局部消融,唯有依靠经血管治疗。对于癌症已扩散的晚期癌症病人,则只能服用标靶药物延长生命。 

经血管治疗是治疗肝细胞癌最常用的方法,能有效延长病人生命,并可重覆进行多次治疗。传统的「碘栓塞化疗 TACE」是目前香港以至全球最常用的一种经血管治疗肝细胞癌方法,已有三十年历史。虽然近年也有其他针对肝细胞癌的经血管治疗,如「带药微球」和「内放射治疗」,但国际研究指出这些方法的效用并不高于传统的「碘栓塞化疗 TACE」,加上费用高昂,所以未能普及。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教授兼透视微创治疗基金临床科学中心总监余俊豪教授于2001年开始研究「经血管乙醇消融术TEA」治疗肝细胞癌,从动物实验、药物动力学以至临床试验,确定治疗为安全和有效。余教授的研究显示,「经血管乙醇消融术TEA」治疗的死亡率为零,治疗后病人平均总生存期为26个月,没有接受此治疗的生存期只有六个月。为进一步了解成效,余教授的团队在2007至2012年间进行了一个随机对照研究,比较「乙醇消融术TEA 」和「碘栓塞化疗TACE」对治疗中期肝细胞癌的成效及安全性。参与研究的病人年龄介乎26岁至88岁,被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8人,分别接受「乙醇消融术TEA」和「碘栓塞化疗TACE」。结果发现两者的安全性并无分别,术后死亡率皆为零,并证实「乙醇消融术TEA」比后者更有效完全消灭肿瘤。 

 

乙醇消融术 (TEA)

碘栓塞化疗 (TACE)

3个月内完全消灭肿瘤

70.5%

51.3%

平均无扩散生存期

14.8月

9.3月

平均总生存期

24.3月

20.1月

余教授指出是次研究结果是治疗肝细胞癌的一项重要和期待已久的突破,令人鼓舞。「我们的研究团队将作深入研究,希望可将乙醇消融术 (TEA) 的成效进一步提高。」 

研究团队现正招募研究对象,适合者为原发性肝癌患者,肿瘤数目为五粒或以下,每粒不大于12公分,并没有接受过任何治疗。有兴趣人士欢迎致电26323211或26322046与团队联络。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余俊豪教授介绍「经血管乙醇消融术」治疗肝癌的成效。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余俊豪教授介绍「经血管乙醇消融术」治疗肝癌的成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