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11日

中大太空所参与分析云南鲁甸地震灾情

2014年8月11日
分享
列印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英文版本)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10秒,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规模为矩震级6.1级地震后(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资料),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作为中国国家遥感中心的香港基地,与中国国家遥感中心、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 ISRO)合作,利用地震前和地震后的光学和雷达卫星影像,评估和分析鲁甸地震的灾情。日前,太空所已经将分析结果发送给云南省有关救灾部门,以辅助监测和分析红石岩堰塞湖的灾情。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震源机制,此次地震为矩震级6.1级,地震烈度为7度(极强),震中深度只有10公里,属浅源地震。截止8月6日,当局记录到763次余震。地震次生灾害严重,包括泥石流、滑坡、土崩、堰塞湖和疫情等,加剧了震区灾情。据报道,截止8月8日,鲁甸地震已造成617人死亡、3,143人受伤、112人失踪,22.97万人需要转移安置,受灾人数达108.84万,倒塌房屋达8.09万间。 

中大太空所专业团队利用日本JAXA的ALOS卫星、印度ISRO的RISAT-1卫星和中国高分一号(GF-1)卫星影像数据分析灾情,分析目标主要集中在鲁甸县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目前该堰塞湖水位上涨,直接威胁着数万人的生命及财产。由于连日受到降雨天气的影响,光学遥感难以获取清晰的卫星影像,中大采用了RISAT-1获取的双极化SAR卫星影像,对比地震前由ALOS获取的光学卫星影像,通过遥感影像分析技术,计算出位于该堰塞湖的河段河水表面积增加了965,520平方米(如图)。震后GF-1获取的2米解析度的多波段融合影像,清晰地显示了造成堰塞湖的滑坡。此结果让救灾部门更了解红石岩堰塞湖的灾情,为堰塞湖上游和下游的救灾方案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英文版本)

鲁甸县牛栏河红石岩堰塞湖 (英文版本)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