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23日

中大本周六举办「生命教育研讨日」以教育关心学生生命欢迎前线教师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参加

2014年6月23日
分享
列印

「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学员专心听讲,了解有关生命教育的理论知识

学员到台湾实地考察

本届「生命教育研讨日」宣传单张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学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邀请,于2013-14年度第三次举办「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透过理论探讨、考察交流及校本支援等方式,协助本地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课程和活动,培育学生正向的价值观,以及积极、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和美善品格。是次计划为期九个月(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共有五十多位来自十七所中学的校长、副校长、主任及前线教师参加。他们将于本周六(6月28日)举行的「生命教育研讨日」中,总结并分享参与计划后的心得。此活动亦欢迎前线教师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参加,以促进教育同工的交流。有兴趣者可浏览https://hkier.fed.cuhk.edu.hk/ledc/2014/了解详情。 

研讨会内容 

「生命教育研讨日」分三个环节进行,上午为「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学习经验分享会暨结业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女士、中大副校长许敬文教授,以及中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兼香港教育研究所联席所长王香生教授主礼;而四所参与计划的种籽学校团队将会分享规划校本生命教育的体验和成果。中午设有「生命教育」教材及参考书推介。计划统筹主任郑汉文博士将以「生命调适再诠释,心身社灵还安康」为题演讲,并设有一系列分场专题研讨讲座,分别从文化教育、价值教育、心灵教育、生命导向、心法教育、体育运动和教师涵养等角度探讨「生命教育」这课题。讲者包括中大教育学院教员及香港教育研究所专业顾问、「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导师,以及「全人生命教育学会」会长及干事。 

计划简介 

「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的导师团队由十一位来自中大教育学院、香港教育研究所和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教员,以及三位前线教师组成,分为C、V、S、M四组,从不同观点丰富生命教育:C为「文化教育组」(由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龚立人教授及朱大成博士主领),V为「价值教育组」(由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唐欣怡博士及伍美莲博士,与计划的学校发展主任黄兆麟先生及吴子欣女士主领),S为「心靈教育组」(由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杨国强教授及周惠贤博士,与香港教育研究所关俊棠博士及邝绮信女士主领),M为「生命导师组」(由中大教育学院郑汉文博士、周昭和博士及沈剑威教授主领),加上计划的学校发展主任郑晚庄女士在各组交替指导。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包括整合理论、交流经验和实践: 

第一阶段:  通过十次讲学,巩固学员在生命教育领域的学理基础,引领他们思考生命教育的任务和内容;

第二阶段:  前赴台湾实地考察、学习和交流,为期五天,促使学员反思生命教育的内涵及在校实践模式。所参观和访问的组织包括当地重点发展生命教育的大学及中学,以及在推行生命教育上有丰富经验的民间机构等;

第三阶段:  把首两阶段所学化为实践,透过四所种籽学校的校本情况,引发对规划学校生命教育的思考。计划的专业导师提供到校支援,协助学校规划生命教育课程及活动;计划亦安排其他学员到种籽学校观摩教学,促进群组分享。四所种籽学校分别为香港兆基创意书院与明爱培立学校(文化教育组)、香港真光中学(心灵教育组)及圣公会圣三一堂中学(价值教育组)。



「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学员专心听讲,了解有关生命教育的理论知识

「协助中学规划生命教育计划」学员专心听讲,了解有关生命教育的理论知识

 

学员到台湾实地考察

学员到台湾实地考察

 

 

本届「生命教育研讨日」宣传单张

本届「生命教育研讨日」宣传单张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