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8月13日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显示港人整体生活质素下降至五年新低

2009年8月1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吴启汉教授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教授 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宋恩荣教授 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显示香港人于零八年的整体生活质素跌至五年新低,为零三年以来的最低位,亦较零七年下跌百分之四。

零八年香港整体的生活质素指数为104.93,比零七年的终值108.78、零六年的108.93、零五年的108.34,以及零四年的105.78为低,但稍高于零三年的104.20,反映香港整体的生活质素于零八年显着下降(见附件1)。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由三组分类指数,合共二十一个指标组成(见附件2)。指标的选择,是基于涵盖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对港人生活质素的重要性等准则。三类指数分别为社会、经济及环境分类指数。在零八年的三项分类指数中,除环境分类指数轻微上升外,社会分类指数及经济分类指数皆录得下跌。而经济分类指数更下跌至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二十一个指标中亦有十个指标比前一年为差(见附件3)。当中,下降较显着的是政府表现指数,较零七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九。在经济分类指数中,港人于零八年的房屋负担能力较零七年大幅下跌百分之三十三;而市民对经济现况的评价(见经济现况指数)亦较前一年明显下降百分之三十。

零八年共有九个指标较去年进步(见附件4),其中传染病呈报的比率持续改善。环境方面,本港的空气、水质、噪音污染及都市固体废物循环再造的情况也比前一年改善。至于死亡率及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则与前一年相同(见附件1)。

在零三年,中大社会科学院特别编制了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希望透过此项全面及持续编制的社会指标,协助量度及监察廿一世纪香港人生活质素之转变,并为政策制订者及社会大众提供有用的参考,更藉此倡议提高香港人生活质素,引起各界的关注。此项指数的最新数字,由零三年起,每年公布一次。为此,中大更成立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以进行持续性的研究。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以零二年作为基准年,当年的数值被订定为100。如某年的指数高于100,表示该年香港人的生活质素,较零二年佳;如指数小于100,则代表该年的生活质素比零二年差;如指数同为100,则反映该年的生活质素,与零二年相若。

有关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的详情,请浏览香港生活质素中心网页︰www2.cuhk.edu.hk/ssc/qol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吴启汉教授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教授
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宋恩荣教授
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左起: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吴启汉教授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教授 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宋恩荣教授 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