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20日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与录映太奇合办「游学者会」探讨「步行」与艺术及学术表达的关系欢迎公众参加

2014年5月2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与录映太奇合办「游学者会」

「失败与酷儿,如何连结?」讲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和视觉文化研究文学硕士课程,联同本地非牟利艺术团体录映太奇,将于5月28至30日在中大及牛棚艺术村举办 「游学者会」——探讨「步行」作为思考策略及艺术与学术表达方式的跨学科研讨会。有关活动以英语进行,欢迎公众参加,费用全免。有兴趣者请于网上登记(www.wanderingscholars.com.hk/)。 

许多哲学家和艺术家都发现,他们在散步时,可以通过身体活动、周遭的环境变迁和无意识的思想游离状态中,感悟到不少学问与艺术灵感。是次研讨会邀请了本地及海外学者重新思考步行的重要性,探究它对引发灵感的作用及作为一种另类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尤其着重讨论酷儿(Queer)、跨性别艺术家及性小众次文化如何将步行转化为知识传播的途径。 

研讨会首天(5月28日),国际知名的酷儿学者Jack Halberstam教授将以「失败与酷儿,如何连结?」讲座揭开序幕。他将探讨非正常的性别生活方式和小众的生活体验如何成为一门学问,以及失败的政治与酷儿运动的关系。 

5月29日的活动包括表演艺术家Tobaron Waxman于牛棚艺术村的无伴奏演唱及导演范坡坡主讲「酷儿流动与思乡」,分享中国的性小众族群探索性身份的历程。 

于5月30日,研讨会将举行「旧思维/新思维」*「长桌」会议,讨论不同形式的步行和它的启发性作用。其后,参加者将集体在中大校园散步,探索步行作为传播知识的另类方法。(*「长桌」是一个讨论特定议题的论坛,由表演艺术家及学者 Lois Weaver最早提出。它试图将餐桌上的气氛挪用于公众论坛,鼓励以通俗的对话讨论严肃的议题,并探索促进公众参与的方式。) 

「游学者会」详情如下: 

日期

时间

活动

地点

5月28日
  (星期三)

下午4时30分至6时

Jack Halberstam教授主讲「失败与酷儿,如何连结?」讲座

中大康本国际学术园五号演讲厅

5月29日
  (星期四)

下午1时至5时

行为艺术及电影座谈会

马头角道63号牛棚艺术村录映太奇

5月30日
  (星期五)

中午12时至下午6时

有关「步行」的讨论及校园散步

中大冯景禧楼地下G24室

如欲查询更多详情,请浏览「游学者会」网站(www.wanderingscholars.com.hk/)或联络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陈小姐(电话:3943-3726;电邮:linachan@cuhk.edu.hk)。



中大与录映太奇合办「游学者会」

中大与录映太奇合办「游学者会」

 

「失败与酷儿,如何连结?」讲座

「失败与酷儿,如何连结?」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