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4月24日

中大举办第三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三位数理科学组院士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4年4月24日
分享
列印

第三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刘兆汉院士

刘炯朗院士

黄锷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举行第三届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访校计划,邀得中研院数理科学组的三位院士,包括中研院特聘讲座教授刘兆汉院士、台湾清华大学蒙民伟荣誉讲座教授刘炯朗院士,以及台湾中央大学国鼎讲座教授兼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黄锷院士,于下周一起一连四天(4月28日至5月1日)访问中大,与师生交流会面及主持讲座,并共商日后在地理、地球科学及工程学方面的研究合作计划。 

三位院士将到访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以及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与中大学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导;并于下周二(4月29日)在大学校园主持三场院士讲座,分享其独到见解,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交流。讲座将以英语进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详情请浏览网站: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4/或致电3943-8728查询。 

刘兆汉院士是美国布朗大学电机博士,曾任台湾中央大学校长、中研院副院长,以及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电机与电脑工程学系教授。他致力于无线电波电离层研究,在大气遥测研究领域贡献卓越,曾领导台湾的太空计划及全球变迁研究。他发明了低成本的电离层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广泛应用于太空遥测等研究。刘院士将以「A Thermometer in the Sky」为题,介绍以人造卫星作全球气候监测的最新研究。 

刘炯朗院士是台湾清华大学蒙民伟荣誉讲座教授及前校长,曾先后于麻省理工学院、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及台湾清华大学任教达四十多年。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超大型集成电路的电脑辅助设计、电脑辅助教学、实时系统、系统组合最佳化及离散数学等。刘院士将主讲「搭桥的艺术」,从著名的数学难题「柯尼斯堡七桥问题」说起,阐述数字计算的定律,以至在日常生活的应用。 

黄锷院士现任台湾中央大学国鼎讲座教授及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曾于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工作逾三十年。他发明的希尔伯特–黄变换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改变了人们对非稳态与非线性讯号束手无策的处境,被誉为「NASA史上最重要的应用数学发现之一」,在美国获得十二项专利,并获颁多个国际奖项。黄院士将以「What is Frequency?」为题,为「频率」订立了一个严谨而具逻辑性的定义,并提出最新的数据分析方法。 



第三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第三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

 

刘兆汉院士

刘兆汉院士

 

刘炯朗院士

刘炯朗院士

 

黄锷院士

黄锷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