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3月4日

中大生就两地社会现况及问题进行研究及调查尤其关注弱势社群 履行公民责任

2014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比较及公众史学硕士课程罗乐然、生物学硕士课程赖宝凝、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兼建筑学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计划高级项目主任梁启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四年级生岳小琦。

为鼓励学生主动关注社会问题或现象,香港中文大学(中大)I•CARE博群计划由2011-12年开始,资助中大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自发策划及主导不计学分的社会研究项目,让学生在课堂以外深入探讨他们感兴趣的时事课题,并作出建议,培养其公民责任感。2012-13年度,博群计划从约四十份申请中选出十八个项目,共资助十三万元作为研究经费。学生选择的研究题材非常广泛,尤其关注中港两地弱势社群的生活状况,例如少数族裔、新移民、伊斯兰教徒、失独老人、留守儿童、工伤致残工人等,以及社会问题如国民教育、文化艺术发展、爱滋病流行情况等。

中大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兼副校长侯杰泰教授表示:「I•CARE博群计划连续第二年支持学生自发进行社会研究,乐见除了一向较踊跃参与的社会科学院学生外,其他学院也有不少学生提交申请,如法律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商学院、理学院等,显示不同学系的中大学生也同样关心社区。」

委员会成员兼建筑学院教授何培斌教授补充:「学生的研究议题非常多元化,并且乐意亲身接触各阶层,作实地考察。例如有学生到内地中小学进行访问、到上水向居民派发问卷、走访各大专院校工人,以及到餐厅观察厨余处理情况等。」

家庭背景影响升学机会?

生物学硕士课程学生赖宝凝来自草根家庭,利用学余时间兼职以争取更多学习资源,成功考入中大。在大学上了社会学的课程,她开始观察到她的补习学生中,家庭较富裕的学生在通识及其他学习经历上有较大优势;及后她又参加了教育学院协助贫困家庭学生作通识科实地考察的计划,体会到学生亲身体验与学习动机有很大关系,令她关注新高中课程要求学生有更多经验及更广阔视野的同时,会影响家庭条件较差学生的升学机会。于是她趁2012年双班年,访问经香港中学文凭试及香港高级程度考试升读大学的两批考生,探讨两组考生的家庭背景、教育及文化资源对其学术表现及升学机会的影响,发现家庭背景对文凭试考生表现的影响较大,希望社会可多加关注贫困学生对学习资源的需要,以达至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

从伊斯兰教徒的困境看政府多元文化政策

全球研究课程四年级生周妙蓓与比较及公众史学课程硕士毕业生罗乐然有见香港缺乏本土多元文化的研究,于是决定尝试探索这新课题。他们深入了解并记录了本地伊斯兰教徒争取兴建上水清真寺的艰辛过程,探讨香港《基本法》保障宗教自由和政府推行的多元文化政策的成效。过去50年来,本港的伊斯兰人口上升了五倍,但清真寺的数目却没有增加;自1990年以来,伊斯兰团体多次申请于新界兴建一所清真寺,虽获政府同意在上水拨地兴建,却受当地居民大力反对,并以联署运动及游行等方式施以阻挠,以致清真寺至今仍未能动工。两位学生于上水翠丽花园以问卷方式访问了138名居民,发现他们普遍对伊斯兰文化存有误解,以为清真寺会带来噪音及影响交通秩序,引致不必要的文化冲突。他们建议政府反思及改善对待非主流文化的方案,促进香港的多元文化发展。

关注一孩政策所衍生的失独老人问题

另一个优秀研究项目是有关内地失独老人问题。在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衍生了一千多万户失去独生子女的不幸家庭,老人顿失所依。两名工商管理学院四年级生高语和岳小琦从多角度(各种文献、问卷调查、社交网络、义工组织及亲身采访)调查这些失独老人的生存状况,发现社会大众的认知不足,而国家和社会的扶助制度亦尚未健全,亦未触及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核心问题。他们建议媒体应持续关注这个弱势群体,让内地政府和社会大众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需要;增加社工数量和提升其专业水平、大力发展失独者自救机构,以及完善扶助失独老人的政策,包括经济和医疗保障、再生育的支援等。

岳小琦提及发起这项研究的缘由:「我们从微博上看到有关内地生育政策的批评,往往流于表面,亦甚少关注失独老人。我们作为大学生,应更深入了解情况,当时得到博群研究与调查计划的资助,让我们有资源和条件研究这个课题,从而向政府和媒体等提出建议,希望失独老人的问题受到重视。」

博群研究与调查计划简介

博群研究与调查计划是I•CARE博群计划的主要支援项目之一,透过鼓励学生探讨本地、内地及海外的社会问题或现象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培育公民责任感。每项研究最高可获拨款港币24,000元以资助所需支出。所有研究项目不计学分。参与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他们须于研究后提交详细报告,总结研究结果及提出合适建议。负责评审的教授根据探索问题的深度、对社会的影响、可行的解决方案、创意、成本效益等准则作精细的评审,选出三份最优秀的项目,颁发奖状及二千元奖学金予有关学生以示嘉许。部分有关本地贫穷问题的研究报告已转交政府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参考。

2013-14年度博群研究与调查计划现正接受申请,截止报名日期为2014年5月30日。

I•CARE博群计划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港、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社会及公民服务,提升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公民意识,促进全人发展,推动社会进步。I•CARE博群计划由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领导,是一个全面而整合的计划,涵盖六大范畴,分别为:社会服务计划、研究与调查计划、非牟利团体实习计划、社会企业创业计划、本地扶贫项目,以及博群大讲堂。



(左起)中大比较及公众史学硕士课程罗乐然、生物学硕士课程赖宝凝、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兼建筑学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计划高级项目主任梁启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四年级生岳小琦。

(左起)中大比较及公众史学硕士课程罗乐然、生物学硕士课程赖宝凝、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兼建筑学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计划高级项目主任梁启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四年级生岳小琦。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