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3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五成半市民赞成废物征费 惟对减废效果抱观望态度

2013年10月30日
分享
列印

最近,社会上正在讨论有关都市固体废物的收费计划,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就此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以探讨市民对有关建议及收费细节的看法。数据显示,有五成半市民原则上赞成引入「废物按量收费」来减少香港的固体废物量。但当问及该措施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时,则只有四成二市民认为征费可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三成六的市民并没明确表态。 

调查于2013年10月22日至10月24日晚上进行,成功访问了824位18岁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54.4%受访市民原则上赞成引入「废物按量收费」,16.8%则不赞成,26.6%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一)。另外,当问及有关「废物按量收费」的预期减废效果时,有42.5%受访市民认为征费可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认为不可以的有16.6%,回答「一半半」的则有36.0%(见附表二)。 

有关废物征费的方式,56.4%的受访市民赞成在由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楼宇,以个别住户为单位透过使用「预缴式专用垃圾袋」来收费;34.1%的受访市民则赞成以整座楼宇为单位,并由管理公司统一处理收费(见附表三)。至于不是由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楼宇(如单幢式住宅及村屋),53.4%的受访市民赞成应按废物体积收费,31.4%的受访者则赞成按废物重量来收费(见附表四)。 

当问及是否赞成「以减少公共垃圾桶数目来杜绝非法弃置垃圾」,有45.8%的受访市民表示反对,只有22.1%的受访者表示赞成,26.6%则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五)。调查亦显示,大部分受访市民(54.9%)认为以一个三人家庭计算,每月的废物收费水平订在30元以下已可达到减废目的(见附表六)。至于对其他收费水平的意见,19.5%的受访市民认为可订于30元至44元,11.3%认为可订于45元至59元,1.3%认为可订于60元至74元,3.3%则认为可订高于75元。有关废物征费计划的推行次序方面,约有一半的受访市民(48.4%)认为应于所有界别(即家居及工商业界)同时实施。认为应先于工商业界实施的有37.7%,只有7.0%认为应先于家居实施(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受访市民虽有过半数赞成推行「废物按量收费」,惟只有四成的受访者认为该措施可有效减少香港的固体废物。另外要留意的是,有四成半受访市民不赞成以减少公共垃圾桶数目来杜绝非法弃置垃圾,可见若要推行废物征费,政府可能还要考虑透过其他正面诱因来达至减废目的,而不能单靠强制性措施,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5.7%。以82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1%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