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为亚洲新纪元培育世界级商业领袖中大EMBA课程排名跃升全球十三 独办课程再获亚太区第一

2013年10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今日宣布荣获伦敦《金融时报》评选为全球第十三位的EMBA课程,比去年的排名十七跃升数级。该课程曾多年获选为亚太区独办课程之冠,今年再度夺魁。是次排名共评核全球一百个EMBA课程。 

在全球独办EMBA课程中,中大EMBA的校友薪酬高踞榜首,平均年薪高达港币$2,172,000,薪金升幅也高达56%。中大EMBA在学术研究、学员工作经验、海外课程体验、学员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和国际谘询委员会等几个范畴中亦获得较佳成绩。 

中大EMBA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对排名感到欣喜:「我们首创了全港第一个EMBA课程,真正是香港制造。诚然,排名并非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我们的重点是致力培育顶尖的管理人才,以配合香港、内地和全球的需要。我们秉承了中大『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使命,并以六大支柱*(理论、实务、内部联系、对外联系、策略思考和社会贡献)作为课程的主要元素,在商界及广大社会发挥影响力,并持续创新,确保课程紧贴市场动向。」 

中大EMBA课程关注大中华区乃至环球经济情势,定期举办「EMBA Insights」论坛探讨重要国际时事议题,过往主题包括早年的国际石油价格高升、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等。自2002年起,中大EMBA透过《与CEO对话》、《管理新思维》、《EMBA论坛》等一系列节目,广邀社会贤达与师生校友分享个人心得和独到见解,并作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有关节目已举行超过七百次,参与者均获益匪浅。最近一年更邀得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常务总监王冬胜主讲人民币国际化、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主讲企业管治、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主讲核心价值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关系,以及海洋公园行政总裁Tom Mehrmann主讲创新文化等。 

此外,课程每年均组团前往海外,向不同企业取经,今年初夏便探访了荷兰,了解飞利浦和荷兰合作银行等如何为员工营造愉快的工作环境。而8月初EMBA学员还到访史丹福大学,完成了「科技与商业」短期课程。为促进两岸三地互动交流,中大EMBA更与国立台湾大学EMBA和北京大学EMBA合办大中华EMBA精英研习周,属全球首创。研习周先后邀请台湾的广达电脑和宏达国际电子高层演讲,并造访内地企业如白领集团等。 

在课程安排方面,陈教授补充:「现今行政人员经常要往外地公干或需长时间驻守外地,有见及此,本课程只须学员连续星期六、日上课,并可每隔两至三星期才上课一次。」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简介 

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是本港第一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10个本科课程及31个研究院课程(10个MBA/EMBA课程、15个硕士、MSc及MPhil课程,以及6个PhD课程)。 

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为全港之冠(超过27,000人),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超过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黄德尊教授。 

*备注: 六大支柱 

理论:巩固理论根基,以解释并预测世界新气象。为了让学员成为新时代独当一面的良才,新课程如领导精神、创业家精神应运而生。 

实务:探讨理论如何在不同文化、社会、产业、机构、团队以至个人身上应用,让学员在不同岗位上尽展潜能。 

内部联系:透过EMBA年会、论坛以及各式企业探访活动,让EMBA师生与历届校友互相联系、切磋琢磨,分享彼此见闻,并相互砥砺。

对外联系:定期举办「EMBA Insights」论坛、一系列电台电视节目及《EMBA论坛》等。此外,课程每年均组团前往海外学习交流,及与台大EMBA和北大EMBA合办大中华EMBA精英研习周。 

策略思考:在作重大决定前,须探索不同策略,并评估各种可能性以及优先次序。课程着重培养社会领袖所需的种种策略决策能力。 

社会贡献:能略尽一己之力,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此生才不虚度。EMBA校友集腋成裘,创办了慈善团体「跑去你屋企」,亲临各弱势社群,发挥智慧,为社会带来更多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