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9月17日

中大公布小中风的最新药物治疗方法

2013年9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黄家星教授(左)及该系名誉助理教授苏蔼欣医生。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最新研究证实,短暂性脑缺血和轻度中风(俗称小中风)病人早期使用双药联合抗血小板治疗比单药抗血小板治疗更有效预防再次中风、心脏病发或死亡。研究结果最近刊登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Circulation网上版(http://circ.ahajournals.org/content/early/recent,9月12日刊登)。 

脑中风是中国人第一大杀手。每年有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死亡。在香港,每年有超过二万中风病人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其中有超过三千人因中风而死亡,更有数以万计病人因而伤残。在中风病人中,有15–26%会出现小中风的先兆;小中风的症状轻微或短暂,病人很多时候没有留意病情的严重性,而没有立即接受治疗,但病人在随后三个月可能会严重中风,一半再中风患者更会在小中风后48小时内发生,所以早期药物治疗是非常重要。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黄家星教授联同其他亚洲中心在2010年率先证实双药联合抗血小板治疗能有效减少血液内栓子的数目。研究团队最近集合更多世界其他中心的研究数据,进一步完成了一项荟萃分析研究,分析了十四个临床随机试验,比较9,012名中风病人在病发三天内分别接受双抗血小板治疗和单抗血小板治疗的疗效。期间共有668人再中风,846人出现再中风或心脏病发或死亡,有37人有严重出血。分析结果显示,接受双抗血小板治疗的中风病人,三个月内再中风机会降低了31%,连同其他心脏病和死亡的发病率也减少了29%,其中最多试验使用了氯吡格雷硫加上阿士匹灵和单用阿士匹灵作比较。 

这项研究证明短期的双抗血小板治疗(特别是氯吡格雷硫及阿士匹灵)比单抗血小板治疗更有效减低小中风病人三个月内再中风、心脏病发或死亡的机会。中大建议有小中风症状的病者多加注意,及早接受治疗。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黄家星教授(左)及该系名誉助理教授苏蔼欣医生。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黄家星教授(左)及该系名誉助理教授苏蔼欣医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