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8月25日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了解幽灵粒子 探索宇宙奥妙

2013年8月25日
分享
列印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昨日(8月24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五场博文公开讲座。中大理学院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以「幽灵粒子与宇宙演化」为题,介绍了与宇宙演化至今关系密切的幽灵粒子。讲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师生、校友、学界以及公众人士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未能进场的观众须观看现场视像转播。

近年天文学家在宇宙学观测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大量精密数据,大大促进了人类对宇宙演化的理解。然而,科学家熟知的各种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体质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占主导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与物质差不多毫无相互作用的幽灵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状况,科学家就需要了解这些幽灵粒子。透过讲座,朱明中教授简介了幽灵粒子的物理,以及他们在一些宇宙学前沿问题的角色。近年科学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种幽灵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介绍了一个中大师生积极参予的相关研究计划: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

朱明中教授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理学士及博士学位。1995年加入中大前,受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及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他目前的研究兴趣以天体物理、宇宙论及粒子物理为主。自中学时代,他已热衷于钻研天文学,可说是标准的「天文发烧友」。朱教授及中大物理系的学生亦积极参与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测量基本粒子中的幽灵——中微子,从而尝试解决一些令科学家困惑已久的基本粒子物理及宇宙学难题。

校庆博览会第四场巡回展览将于荃新天地举行

为庆祝创校五十周年,中大以「传承、开创」为主题,于本年3月至11月举行校庆博览会,透过博文公开讲座及巡回展览,让大众认识及了解中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发展过程,展示大学的目标及愿景。中大将于9月9日至13日于荃湾荃新天地高层地下中庭举行巡回展览。欲浏览展览的时间表,请登入: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 fair.

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共有八场讲座,分别由中大各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哲学、医学、创新科技、商业、科学、教育、社会科学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在此之前,文学院李欧梵教授及关子尹教授、医学院陈英凝教授、工程学院张国伟教授以及工商管理学院陈志辉教授的讲座也已成功举行。有与趣者可于网上重温讲座:http://www.50.cuhk.edu.hk/zh_tw/event-recap

如欲了解更多校庆活动详情,请登入:http://www.50.cuhk.edu.hk/zh_tw/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33&s=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长侯杰泰教授。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讲座反应热烈,全场满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