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28日

中大公布香港年青人生活质素指数

2013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右起)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学系副教授麦颖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推出全新计划 ─ 「港铁与中大青年生活质素指数」,藉此量度青年生活质素及促进青年发展,并于今日(5月28日)公布调查结果。 

「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由港铁公司赞助,是香港首个有关青年生活质素的全面及持续编制的指标,用以量度及监察香港青年生活质素的转变。港铁公司一直致力推动青少年发展,并和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均相信指标可为政策制订者及社会大众在制定和筹划青少年政策和项目提供有用的参考,让市民认识影响青年生活质素的因素。计划的第一阶段为期5年,由2013年起至2018年完成。 

「港铁与中大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由八方面数据:生理状况、心理状况、社交与家庭、经济、教育、政治、生活环境和整体生活满意程度, 合共26个指标组成。指标的选择,是基于涵盖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对青年生活质素的重要性等准则。

● 生理状况方面,整体而言,香港青年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感到满意。约有半数受访者缺乏足够休息和缺少足够运动。 

● 心理状况方面,本研究采用Goldberg (1972)的5条普通健康问题(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 (GHQ-5) ) 调查香港青年的心理健康,结果发现香港青年比较容易产生不快乐或沮丧的情绪。香港青年一般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乐观,亦认为人生有意义。香港青年有比较健康的自我形象,对自己的外表和办事能力都感到满意,亦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 社交与家庭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满意自己与家人和朋友关系。有需要的时候,不难得到家人或朋友的援手。在日常生活上,他们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但有时会因为上网而影响日常生活,他们亦比较少参与义工或社会服务活动。香港青年很少会遇上被欺凌的情况,在网上也很少遇到有不愉快的经验。 

● 经济方面,香港青年对自己的物质生活和财政状况感到满意,约有四成的受访者相信未来五年的生活会比现在好或与现在差不多,对于自己的发展机会,则满意和不满意的人各占约四成。 

● 教育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同意他们能够在香港教育制度中得到足够的教育机会,亦能够学习到足够的知识及能力。 

● 政治方面,香港青年认为香港特区政府的表现只是仅仅合格。他们认为年青人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力并不大,而特区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亦未能照顾年青人的需要。约有5成的受访者相信香港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生活环境方面,香港青年基本上满意现时所居住的单位,亦满意附近的社区设施和配套。 

● 整体生活满意程度,本研究采用Diener (1985)的生活满意程度表(Sa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SWLS)) 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香港青年的分数是2.54 (1为最低,4为最高),显示他们对生活满意程度只是一般。 

以上是2013年香港青年生活质素的素描,数据会经过标准化订定为100。往后数年会使用同一方法进行调查和收集数据。如果某年的指数高于100,表示该年香港年青人的生活质素,较2013年佳;如指数小于100,则代表该年的生活质素比2013年差;如指数同为100,则反映该年的生活质素,与2013年相若。 

为了推动和改善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本中心和港铁于2013年联手展开「港铁与中大青年生活质素先锋计划」。本计划向全港中学参加发出邀请,参加的学校会组成青年生活质素先锋队,并向本中心提交改善或提高香港青年生活质素的建议书。经过初步评选,本中心选出10间入围学校,并资助每间入围学校港币一万元作为实践计划之用。计划完成后本中心根据计划的成效于入围学校中选出冠亚季军各一名,并颁发奖学金二万元、一万元和五千元以作鼓励。

有关「港铁与中大青年生活质素指数」和「港铁与中大青年生活质素先锋计划」的详情,请浏览香港生活质素中心网页︰http://www.cuhk.edu.hk/ssc/qol/chi/index.html.。

附件 (英文) 

附件 (中文)



(右起)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学系副教授麦颖思教授。

(右起)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及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以及心理学系副教授麦颖思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