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22日

中大陈文博教授创新研究项目贡献全球健康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颁发研究资助

2013年5月22日
分享
列印

陈文博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一项有关利用「dawadawa」治疗肠道传染病的创新研究,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计划颁发十万美元的研究资助。 

是项研究计划由中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文博教授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anoj Nair博士合作进行,针对非洲一种名为「dawadawa」的发酵豆类食品。陈教授提出一个全新配制dawadawa的方法,可预防及治理经泥土传染的线虫病害。由于dawadawa已是非洲西部的主要粮食,此新配制的dawadawa极有潜质能更有效率和低成本地提供给受线虫感染的高危族群。 

陈教授表示:「是次获奖,我和Manoj Nair博士皆深感兴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将有助我们探索这项创新技术能否应用于治疗传染病。」 

探索大挑战计划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科学家构思大胆而未经实践的方案,以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是次第一轮的资助计划选出了58项研究计划,当中包括中大陈文博教授的计划。 

陈教授是中大第三位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学者,之前另外两位曾获该基金会资助的中大学者为生命科学学院荣休教授及生物学研究讲座教授辛世文教授,以及生物医学学院助理教授陈扬超教授。 

关于探索大挑战 

探索大挑战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计划,于2008 年启动,总资助金额达一亿美元,旨在支持全球健康领域的创新构想。目前,已有超过800 多项来自逾五十个国家的创新项目获得探索大挑战的资助金。计划的申请手续极为便捷,只需填写两页纸的申请表,无需提交初步研究资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每年两次授予十万美元的初步资助金。成功的项目有机会获得高达一百万美元的后续资助金。

下一轮探索大挑战资助将于2013年9月起接受申请,详情可浏览探索大挑战的网页(http://www.grandchallenges.org)。



陈文博教授

陈文博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