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2月28日

中大举办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及博文公开讲座系列首场讲座由着名学者李欧梵教授及关子尹教授主讲欢迎公众参加

2013年2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于2013年庆祝立校五十周年,以「传承、开创」为主题,多项精彩的庆祝活动已陆续展开,其中校庆博览会将由2013年3月至11月于港、九和新界各区举行,当中包括巡回展览及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目的是向巿民大众介绍中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发展过程,并与广大巿民分享中大过去五十年来的成就,展示大学未来的目标及愿景。 

博览会的巡回展览部分将于各大型商场及中学内举行,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包括中大概览、历史传承、人文精神,以及创新研究。首场展览订于314日至20假尖沙咀海港城举行。而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开幕典礼亦将于315日(星期五)在该处举行。 

至于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共有八场公开讲座,分别由中大各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哲学、医学、创新科技、商业、科学、教育、社会科学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由中大主办,香港公共图书馆协办。所有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欢迎公众人士报名参加,费用全免。 

李欧梵教授及关子尹教授主持首场讲座 

首场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将于39日(星期六)李欧梵教授关子尹教授主讲,题目是「大学教育的理念与现实」。李欧梵教授将从他自身于七十年代在中大的经历,回顾中大创校的理念,将之与现况作出比较。而关子尹教授将重点介绍现代大学发展史中的「洪堡特模式」,除简述其历史缘起、基本理念、对后世各地大学教育的影响外,将循洪堡特的观点对今日普世大学教育的教育实践作一批判性的反思。 

李欧梵教授多才多艺,涉猎既精且广,被誉为文艺复兴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现代文化、艺术、古典音乐、历史、比较文学和电影等,近年则集中研究上海与香港的文化。 

李教授现为中大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也是晨兴书院院务委员及香港人文学院创院院士。他曾获颁授多项学术荣誉,其中包括古根汉基金会奖金及香港科技大学人文荣誉博士。李教授于中国出生,在台湾长大,后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李教授曾于美国多所大学任教,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印第安那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亦于香港大学出任杰出访问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任包玉刚文化研究讲座教授。2004年,李教授从哈佛大学提前退休,并到中大继续其学术研究、文化评论及中英着作。 

关子尹教授为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大哲学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人文电算研究中心主任、现象学及当代哲学资料中心主任。他曾出任美国杜铿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校访问学人。着有多部中、英、德文着作及译作,以及百余篇学术论文。关教授及其人文电算团队至今已开发有与人文及语言研究有关并广泛流通的网页多种。 

是次讲座现已接受报名,请致电3943-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或透过网上登记(www.50.cuhk.edu.hk/anniversaryfair)留座。其他讲座的报名详情将陆续公布。 

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详情

日期

讲题

讲者

3月9日
(星期六)

大学教育的理念与现实

文学院李欧梵教授及关子尹教授

4月19日
(星期五)

以科学依据为基础的健康与医疗干预:如何在中国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

医学院陈英凝教授

6月8日
(星期六)

创新狂想曲

工程学院张国伟教授

7月27日
(星期六)

建立成功品牌之策略

工商管理学院陈志辉教授

8月24日
(星期六)

幽灵粒子与宇宙演化

理学院朱明中教授

9月17日
(星期二)

科海扬帆:香港植物科学家的梦

理学院辛世文教授

9月21日
(星期六)

从网海中振作:问题与挑战

教育学院梁湘明教授、香港教育研究所陈德恒先生、田家炳中学校长阮邦耀博士及优化英语教学研究中心总监麦陈淑贤教授

10月5日
(星期六)

如何装备自己以迎接一个丰盛的老年?

社会科学院冯海岚教授

时间:晚上7时正
地点:香港铜锣湾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粤语或普通话主讲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1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