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31日

张妙清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梁元生教授出任文学院院长

2013年1月31日
分享
列印

张妙清教授

梁元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委任张妙清教授为副校长,任期两年,由本年二月一日起履任,接替副校长黄乃正教授。黄教授将继续担任化学讲座教授及理学院暂任院长。大学校董会对黄教授多年来的辛勤服务与杰出贡献,深表感谢。张教授将联同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副校长程伯中教授、许敬文教授、徐扬生教授、侯杰泰教授及霍泰辉教授,一起辅助校长,襄理校务。此外,大学亦委任梁元生教授为文学院院长,任期五年,由本年二月一日起履任。 

张妙清教授任副校长 

张妙清教授为中大卓敏心理学讲座教授、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及研究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她于1977年加入中大,曾任社会科学院院长及心理学系系主任。张教授致力推动促进妇女地位的科学研究,于1985年成立中大性别研究中心及创办性别研究课程,因而提高学界及社会对性别议题的意识。1996至1999年间,张教授出任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首任主席,设立机制以消除歧视及促进男女之间及伤健之间的平等机会。 

张教授表示:「我将致力巩固中大同仁以知识为本及追求卓越的研究精神,积极推动跨学科协作,同时促进大学优秀的研究成果贯彻实践,以服务社会,惠及人类。」 

张教授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及明尼苏达大学分别取得心理学学士及博士学位。她的研究专长包括跨文化个性测量及心理病理学、性别平等、妇女领导等。张教授现为国际测验委员会(International Test Commission)主席、香港心理学会院士及前任会长、美国心理学会及心理科学学会院士。 

张教授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公职及社会服务,担任多个政府委员会及谘询组织的委员,包括选举管理委员会、妇女事务委员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区域市政局、社会工作训练及人力策划谘询委员会等,并曾任中国妇女第七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香港特邀代表。凭藉其对社会的杰出贡献,张教授于1988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1995至1997年获聘为香港事务顾问,并于1997年获颁授OBE勋衔。 

张教授经常于世界各地发表学术文章及演讲,其学术着作包括超过170份国际学术期刊、文章及书籍。她学术成就卓着,屡获奖誉,包括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推动心理学国际发展杰出贡献奖(2012)和杰出国际心理学家奖(2005),以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颁授的杰出国际领袖奖(2003)。 

梁元生教授任文学院院长

梁元生教授于1972年及1974年于中大分别取得文学士及哲学硕士学位,及后于1980年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加州州立大学任教。他于1992年由美国返港回归母校出任教席,致力教研工作,学养深湛,现为历史学讲座教授。梁教授历年亦为大学的校务行政工作多方贡献,备尽贤劳,曾担任历史系系主任、文学院副院长、人文学科研究所所长等职务,自2004年8月起并出任崇基学院院长至今,并由去年一月起兼任文学院暂任院长。 

梁元生教授表示:「能被委任为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我感到十分荣幸。文学院之『文』,意义深长。首先,文学院当然注重『文学』,包括各种语言、文字之美,多元化的表达技巧,情节、感受及内涵之丰富;另外,文学院也注重『人文』,继承中大人文精神的优良传统,对社会之承担和对世界之关顾;再者,文学院注重『文化』,既发扬东西文化传统,也强调不同文化之融会与创新;最后,文学院的使命在于培育『斯文』,即变化气质,孕育和培养有素质、有教养、有性格和有品味的『中大人』。」 

梁教授的研究专长及兴趣包括中国近代史、中国的儒学与基督教、海外华人社会(美国及东南亚),以及上海、香港与深圳的城巿文化。他着作甚丰,并出任多份学术期刊的编辑成员,近年主要论着包括《晚清上海:一个城巿的历史记忆》、《边沿与之间》、《双龙吐艳:沪港之文化交流与互动》、《基督教与中国》,以及《新加坡华人社会史论》等。 

文学院院长一职于2012年1月出缺,大学根据遴选和委任学院院长的指引和程序,成立文学院院长遴选委员会,展开全球公开招聘。遴选委员会经严谨甄选后,推荐梁元生教授为文学院院长。按委任程序,梁教授与学院师生公开晤面,就学院发展交换意见,最后由校董会委任为文学院院长。



张妙清教授

张妙清教授

 

梁元生教授

梁元生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