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16日

中大参与「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 展示得奖发明「细菌发电装置」和项目管理软件

2012年10月1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课程荣本道教授、电子工程学系三年级学生劳永森及化学系三年级学生宋凯。

宋凯示范细菌发电装置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11月3至11日参加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于香港科学园展出逾10项创新科研成果,提升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对创新科技的兴趣。其中两个展出的项目,是由学生发明的「细菌发电装置」和名为「食糊!工作管理员」的项目管理软件。 

能源危机和饮用水短缺,是全球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中大二十四名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及化学系的学生,去年组成团队参与研发一个利用细菌发电的装置,利用太阳光照促使细菌吸收离子,一方面吸走水中盐份有助海水化淡,同时可产生电流来发电,改善水源和能源两大环境问题。这个研究项目由订定题目、设计实验,到创造生物零件、模型,皆由二十四位学生自行构思及制作,教授和导师们从旁指导。 

凭这项具创意的研究项目,研究团队去年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 )的亚洲区比赛中荣获金奖。研究团队最近取得一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一双电极,能够在电解质盐度变化,例如在氯离子进入细菌或在化淡海水的过程中发电,对于实现细菌发电又迈进了一大步。 

为了有效管理这个多人参与、细节繁复,且长时间的研究项目,同时让成员可兼顾学业和研究工作,研究团队研发了一个名为「食糊!工作管理员」的软件,促进团队合作,优化时间管理。此软件可将各项工作按重要程度归纳、排序,并透过图表等形式显示出来;每名成员的贡献程度、所贡献的范围、目前的工作量,以及项目的总进度均会一一列出,简洁易明。这套软件又可与社交网站如Facebook等融合。当成员承担任务、就任务发表意见、标示任务完成、提出问题及进行其他操作时,软件就会立即在相应的社交网站群组贴文,方便成员即时讨论及了解项目进度等最新情况。 

研究团队的队长、化学系三年级学生宋凯说:「完成任务时,团队成员可以互相祝贺及鼓励;遇到障碍时,可即时讨论解决办法;有新任务时,可以平分工作量,充分发挥团队精神。队长亦可根据成员的留言评估士气,并增设计分功能,评估各人的表现。团队成员更可透过此软件分享档案,只需将档案拖放到合适位置,即可上载。」宋凯表示,经过改良后,此软件亦适用于筹备会议、婚礼或其他大型活动。「筹备一个婚礼需要预订场地、礼服、婚纱摄影等,动辄有数十个项目需要安排和处理,我们可以将有关的筹备工作清单,根据重要程度和先后次序设定于软件中,准新人就会定时知道要完成哪个项目,并让参与筹备的亲友分担。」 

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展览期间,欢迎市民亲临中大展位,试用及了解以上的发电装置及项目管理软件。中大展出的其他科研项目还包括「爬衣服机械人」、「崭新大肠癌及癌前瘜肉无创检测法」、「学习村庄」及「中文手语翻译系统」等,全部设有互动游戏,让参观者加深对上述项目的认识。 

关于「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
日期:2012年11月3至11日
时间: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
地点:沙田香港科学园 (中大展位设于尚湖楼)
网址:http://www.itm.gov.hk/



(左起)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课程荣本道教授、电子工程学系三年级学生劳永森及化学系三年级学生宋凯。

(左起)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课程荣本道教授、电子工程学系三年级学生劳永森及化学系三年级学生宋凯。

 

宋凯示范细菌发电装置

宋凯示范细菌发电装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