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5月28日

中大公布五月份民意调查结果:现任特首民望续创新低、候任特首民望上升

2012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五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评分再创新低,而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则持续上升。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五月份的调查发现,有41.7%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四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而表示满意的有11.2%,较四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评分。五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3.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四月份下降1分(见附表二),此评分亦是他自就任特首后在此系列调查的最低纪录。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五月份的调查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平均评分为39.9分,较四月份上升2.6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49.7分,较四月份上升1分;至于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其平均评分为56.6分,亦较四月份上升0.7分(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五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4.1分,较四月份下跌0.3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0.2%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四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8.3%,较四月份大幅下降4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有22.0%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四月份下跌0.6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29.8%,亦较四月份下跌0.5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体表现的评分。五月份的调查中有46.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梁振英任特首,较四月份上升3.4个百分点;表示不支持的则有16.0%,较四月份下跌4.2个百分点(见附表七)。此外,五月份受访者对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5.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亦较四月份上升1.2分(见附表八)。

(七)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五月份的调查亦发现,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10.8%,较四月份的调查上升2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有6.6%,较四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公民党则以2.9%排行第三,较四月份的调查下跌0.6个百分点。第四位是人民力量,支持率为2.6%,较四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随后的工联会、自由党和新民党,支持率分别为2.3%、1.1%和0.8%。此外,仍有高达 66.3% 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虽较四月份下降了0.6个百分点,但仍处高位(见附表九)。这次调查刚好经历了立法会有关替补机制立法的「拉布战」,调查的结果似乎反映出,发动「拉布战」的人民力量,以及力保条例可以通过的民建联和工联会均有所得着,一方面他们能藉此获得更多曝光机会以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则可整固本身的支持者,因而可视为是次争拗的得益者。

总括而言,五月份市民对三位司长及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均较上月有所改善,其中,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表现评分升幅较为明显。然而,市民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评分仍持续下降,并再次跌至纪录新低。相反,市民对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支持比率及整体表现评分则继续显着上升,这可能由于梁振英在特首选举时受负面消息影响颇深,故当选时的民望相对前两任特首为低;随着当选后负面消息渐次消退,其民望乃低位回升。同时,梁振英当选后积极落区、勇于发表政见,予人欲有所为的印象,这对进一步提升民望明显有积极作用。惟其未来领导班子的人选及能否顺利推行政府架构改组等问题,则可视为制约梁振英未来一个月民望能否继续走好的挑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36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5%。以836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9%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