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30日

中大公布四月份民意调查结果:特首民望跌至新低

2012年4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四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评分、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均较上月明显下跌。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四月份的调查发现,有42.3%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三月份上升2.5个百分点;而表示满意的有11.9%,较三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评分。四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4.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三月份下降2.8分(见附表二),此评分亦是他在此系列调查的最低纪录。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四月份的调查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平均评分为37.3分,较三月份下跌0.4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48.7分,较三月份下跌1.5分;至于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其平均评分为55.9分,亦较三月份下跌2.3分(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四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4.4分,较三月份下跌1.1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的调查显示,有18.5%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三月份下降4.2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2.3%,较三月份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有22.6%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三月份下跌1.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0.3%,亦较三月份下跌3.5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体表现的评分。四月份的调查中有43.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梁振英任特首,较三月份上升2.8个百分点;表示不支持的则有20.2%,较三月份大幅下跌7.1个百分点(见附表七)。此外,四月份受访者对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4.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亦较三月份上升0.9分(见附表八)。

(七)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四月份的调查亦发现,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8.8%,较三月份的调查下跌1.1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有6.5%,较三月份下跌1.5个百分点。公民党则以3.5%排行第三,较三月份的调查上升0.2个百分点。第四位是工联会及自由党,支持率同为1.6%,前者较三月份下跌0.2个百分点,而后者则下跌1.2个百分点。随后的新民党和人民力量,支持率分别为1.5%和1.3%。此外,仍有高达 66.9% 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较三月份上升了3.9个百分点(见附表九)。 

总括而言,四月份市民对特区政府、特首、三位司长、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各项满意度及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均较上月为低,尤其是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评分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使他的民望跌至新低。这可能与特首曾荫权继接受富商豪华招待事件后,又涉及任期届满前外访太频、开支花费太大而被质疑未有善用公帑有关。此外,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体表现评分均较上月刚当选时有所上升,但其支持度及整体表现的升势能否持续,未来领导班子如何组成及交接能否顺利,都是他将要面对的重要考验。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3%。以82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