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2月26日

中大工程学院两教授获选为IEEE院士人数冠全港院校

2012年2月26日
分享
列印

Thierry Blu教授

刘绍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Thierry Blu教授及刘绍强教授,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12年度院士荣衔,以表扬他们杰出的科研成就。本年度全球共有329位学者获选为IEEE院士,中大教授占其中两席,中大的IEEE院士总数现为28位,为本港院校之首。  

信号处理研究促进超宽频通信联系 

电子工程学系Thierry Blu教授凭藉对信号与图像处理近似理论的重大贡献获选为IEEE院士。Thierry Blu教授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后于法国国立高等电信学院取得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曾分别于法国电信及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担任研发工作,并多次在国际权威杂志IEEE期刊发表论文,屡获IEEE信号处理学会的最佳论文奖。2007年,他将「稀疏信号的插值」研究专利转让予国际大型无线电通信企业美国高通公司,应用于超宽频通信联系,贡献宏大。他的主要研究范畴包括数位采集信号的优化表示、多尺度信号处理和图像重建等技术;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方面的影像处理,如EEG 脑源定位、fMRI脑源定位、萤光显微图像的恢复、DNA和神经元细胞的立体重建,以及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资料的高解析度处理,科研成就为人类生活带来重大裨益。 

崭新网络编码概念提升无线网络效能 

信息工程学系刘绍强教授对无线通信系统和无线网络领域有杰出贡献,亦获选为IEEE院士。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加入中大,获颁授第一届校长模范教学奖。同年,他发起建立香港首间设置于大学的ATM网络试验平台。刘教授专门研究无线网络、网际网络协议、多媒体通信、分组交换设计等领域,并拥有八项美国专利,其研究团队曾荣获国际学术会议颁授最佳论文奖。他率先提出物理层网络编码的概念及传输控制协定协议(TCP Veno),有效提升无线网络的效能,后者已被Linux电脑内置操作系统采纳。刘教授在学界和业界皆非常活跃,曾参与成立两间互联网软件技术公司,并在多个工业组织担任专业顾问,包括协助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制定其在网络、应用和服务领域的研发方向和战略;现担任《IEEE无线通信期刊》和《IEEE无线自组织与传感器网络期刊》的编辑。 

有关IEEE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有超过四十万会员分布于世界各地160个国家。IEEE会员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IEEE院士为最高的会员资格,以表扬在各个工程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人士,业界视之为一项崇高荣誉。



Thierry Blu教授

Thierry Blu教授

 

刘绍强教授

刘绍强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