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月3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对固体垃圾收费态度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2年1月31日
分享
列印

特区政府年初公布了一份环保谘询文件,建议引入垃圾收费,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的产生。建议一旦落实,或将大幅改变市民处理固体废物的日常生活习惯,影响颇为深远。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以探讨市民对有关问题的看法。调查在二零一二年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965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7%。以965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15%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不同固体废物收费模式的态度。政府在谘询文件中,提出了「按量收费」(例如要求市民购买专用垃圾袋盛载垃圾,垃圾愈多则收费愈多)、「局部收费」(例如只针对工商户的废物,当废物运到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时按重量收取费用)、「按近似量」(例如参考用水量来估算住户废物数量)及「定额收费」(先将废物生产者分类,按类别每月缴交定额的垃圾处理费)四种废物收费模式以谘询公众。调查亦就这四个模式逐一向被访者询问是否赞成推行,结果显示,最多被访者支持「局部收费」模式,赞成/非常赞成的比率达到63.0%,其次为「按量收费」,相关百分比为50.5%,其余两种模式的赞成/非常赞成比率均少于一半,「定额收费」为29.2%,至于「按近似量」模式则最低,只有24.3%(见附表一)。调查又询问了那些赞成/非常赞成「按量收费」的被访者,在以个别住户为单位自购专用垃圾袋来征费,以及以整座楼宇为单位,收费由全幢大厦摊分的两种「按量收费」方法中,较支持采用哪一种,结果发现,前者受多数被访者欢迎,支持比率达71.3%(见附表二)。

就个别模式来说,虽以「局部收费」的赞成/非常赞成比率最高,但若要求被访者在这四种模式中选择其一时,则较多人拣选「专用垃圾袋的按量收费模式」,百分比为33.8%,其次才是「只向部分人例如工商户收费的局部收费模式」(26.3%),至于其余两项的排名则与前面一样,分别为「定额收费」模式的10.5%及「按近似量」模式的6.9%(见附表三)。

(二)是否赞成征费及征费的可行性。调查显示,约六成(58.7%)被访者原则上赞成/非常赞成引入垃圾征费,以减少固体废物;不过,反对的也不少,表示不赞成/非常不赞成的亦有36.9%(见附表四)。若从被访者的社会经济背景进一步分析,男性、51岁或以上、小学程度或以下、月入少于一万,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的被访者,较其他组别不赞成/非常不赞成引入垃圾征费(见附表五)。此外,如细看附表三,可以发现在那四种模式之外,有14.3%的被访者在没有预先提示有此答案选项的情况下,主动表示反对引入任何征费模式,比率较「定额收费」及「按近似量」模式还要高,这或许表明,这一成多的市民在反对垃圾征费的态度上较为坚决,政府实不应忽视。

调查又发现,只有稍多于一半(51.3%)的被访者认为,引入征费方式以减少废物的做法可行/非常可行,担心不可行/非常不可行的则占四成,反映虽有较多市民赞成征费,但对措施能否落实推行的信心则并不太高。

总括来说,就单一模式而言,「局部收费」模式得到最多市民支持;若要求市民在四种模式中任择其一,则「按量收费」模式较多人认同。整体来说,垃圾征费并未得到绝对多数市民的接受,赞成推行有关措施的不足六成,反对的超过三成半,估计超过一成市民会坚决反对垃圾征费,更有四成人认为有关政策实际上不可行,显示现阶段要实施垃圾征费或较为困难。为长远环保利益着想,政府如要引入固体废物征费,须多发放相关资讯,引发社会深入讨论,让市民了解有关政策的长远效益。政府或可考虑先推行「局部收费」模式,待措施的成效彰显时,才全面在本港推行,以减少政策施行的阻力。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