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2日

中大参与「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及「中国高交会」展出崭新的「鉴定海味及滋补食品平台」项目

2011年11月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关海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参与11月5至13日假香港科学园举行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以及同月16至21日假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高交会是中国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览,中大已是第八年参与这项国际盛事。今年,中大将展出十八项创新科研成果,当中包括一个由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关海山教授领导、并获创新科技署资助港币三百万元的项目──「鉴定海味及滋补食品平台之初阶段开发」,以DNA鉴定香港销售的海味及滋补食品。 

政府推行的免税措施令香港成为区内公认最大的海味及滋补食品集散地。然而,业界或有关当局要为这些产品鉴定来源或品种,并进行认证、质量控制及保证等工作仍存在困难,致令如早前闹得热哄哄的假血燕事件时有发生。再者,检测及认证业乃本港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因此有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发展。 

关教授开发的平台及数据库,将向有关当局、业界和检测中心等提供DNA资料,有助为香港销售的海味及滋补食品进行DNA品种鉴定。此平台不但让业界定期监测及查证产品的品种及来源,还可向有关当局提供相关海味的分子样本资料以作参照,防止错误标签或欺骗性替换。因此,此项目将有助本地业界提升商誉,加强市民和游客购买香港海味及滋补食品之信心。长远来说,此平台是建立全面性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系统中的重要基础。 

研究团队现正开发的平台,将提供形态学及DNA序列数据,为本地市场销售的海味及滋补食品进行品种鉴定。为加强业界前线的质量控制,除了提供以DNA为本的品种认证诊断工具外,团队将会开发可迅速区分真假产品的快速试剂盒。展望未来,一个全面的DNA数据库将会随之而发展,以认证其他食物。 

除了以上项目外,中大于「高交会」中还会展出其他17项崭新的科研项目,欢迎市民参观。 

第十三届高交会

日期:  2011年11月16至21日(星期三至一)
时间: 早上九时至下午五时
地点: 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福华三路深圳会展中心(中大摊位位于八号展馆8G01摊位)
交通: (从香港出发)于港铁落马洲站经福田口岸过境,转乘深圳地铁到达会展中心站后,通过市政地下通道,步行150米到深圳会展中心
网址:  http://www.chtf.com/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关海山教授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关海山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