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5日

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2011年9月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沈祖尧校长与全体师生为李天蔚同学的辞世默哀一分钟

今早,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典礼上,校长沈祖尧教授勉励新生除应积极增进学识及加强社交技巧外,更应放眼世界,认识国际间的不同问题,并为解决问题贡献一己之力,缔造更美好的社会。

世界急遽转变,全球各国互相依赖,经济动荡、二气化碳排放及传染病等问题不单影响单一国家,其影响也遍及全球,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沈校长寄语新生必须肩负身为世界公民的责任,并鼓励同学多参与校内外不同的活动,例如到访非洲了解贫穷及爱滋病问题、帮助四川地震灾民及本港的新移民和少数族裔等,以多认识真实的世界。 

沈校长最后以林语堂《孔子的智慧》的一段话作结:「高等教育的目标在于保存人高尚的品格,在赋予人民新的生命,在止于完美之境。知道止于完美的境界之后,对人生才有固定的宗旨。对人生有了固定的宗旨,才能得到心境的宁静。得到心境的宁静之后,才能安然自处。能安然自处,才能用心思考。能思考,才能有所知。物体之组织是由基础及高层所构成,而每件事务之演变上也是有其开始,有其终结的。因此了解事物之正常关联的顺序,乃是智慧之始。」 

为悼念物理系新生李天蔚同学早前不幸辞世,沈校长于致辞前与所有师生默哀一分钟,并诵读其父李伟才博士的信函,以勉励大家要活出有意义的人生。李博士表示:「作为天蔚的父亲,我伴随着天蔚爱过、哭过、笑过、活过。十九年来,天蔚都是一个孝敬父母、痛锡亲人、尊敬师长、忠于朋友、热爱知识、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人。她的离世是一个完全不可解释的谜。而正如哲学家维根斯坦所讲:『对于我们完全不理解的事物,我们只有保持沉默。』」李博士续说:「天蔚就像流星的出没,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当中充满了爱与欢乐。她的一生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中大今举行本科生入学典礼

 

沈祖尧校长与全体师生为李天蔚同学的辞世默哀一分钟

沈祖尧校长与全体师生为李天蔚同学的辞世默哀一分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