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8月17日

中文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签署临床基因检测合作协议携手推动深港两地基因组科学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临见证

2011年8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前排左)与华大董事杨焕明院士(前排右)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见证下签署临床基因检测合作协议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华大)今天(8月17日)签订临床基因检测合作协议,以中大位于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临床基因实验室为基地,合作进行临床基因检测,并开展基因组研究项目。协议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见证下,由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及华大董事杨焕明院士签署;中大副校长郑振耀教授、中大医学院院长霍泰辉教授及副院长吴浩强教授、华大科技部部长杨国华先生,以及华大香港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王立志先生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中大与华大将就香港及东南亚地区中多项疾病的成因及治疗进行临床基因检测,并探讨合作开展联合研发项目,推进分子遗传学的研究。检测项目包括单基因疾病检测、育龄妇女HPV(人体乳头瘤病毒)筛查、HLA(人白细胞抗原)配型、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多基因疾病治疗,以及癌症及多种复杂疾病治疗。此外,双方将进一步探讨成立联合临床基因检测与研发中心,并定期进行合作交流,为「香港中文大学──华大基因跨组学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院)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中大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多年来一直紧密合作,包括于2009年成立「中‧华‧基因组研究中心」,于肿瘤、大豆及糖尿病三个研究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取得可喜的成果。其中的「大豆回家」项目,在大豆基因组研究达成重大突破,有关研究成果获遗传学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Nature Genetics)刊登为封面故事。中大和华大亦签署了研究生合作协议,共同培训研究生。刚于上月成立的创新研究院将提供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电脑生物学及生物信息科学的基础和高级课程(包括硕士及博士课程)、开展研究项目及共建跨组学联合实验室,以满足人才培训、学术研究和生物技术研发的需求。

中大一直以来致力拓展与深圳的合作发展,就学术、教育、研究等各方面制订了长远策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预计在今年开幕,将成为研发、培训和技术转移的基地;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中大正在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而创新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将与中大深圳研究院及深圳校区的发展互相结合,促进深港两地基因组科学及生物科技的合作。

华大近年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深港合作的呼吁,并配合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投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契机,于2009年引入逾百部高端基因测序仪,成立了华大基因香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该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干细胞存储库及临床基因实验室,旨在推动香港的干细胞研究,并进一步提高面向香港市民的临床基因检测服务。此外,该中心将首次与香港卫生署合作研究猩红热病毒历年来的基因进化,破解其爆发原因并制订相应的预防方法。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前排左)与华大董事杨焕明院士(前排右)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见证下签署临床基因检测合作协议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前排左)与华大董事杨焕明院士(前排右)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见证下签署临床基因检测合作协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