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6月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对香港社会流动机会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6月1日
分享
列印

近日社会出现不少有关香港社会流动的意见,认为香港社会流动的机会越来越少,更有意见认为这是造成不少年青人不满的源头。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特别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询问市民对目前香港社会流动状况的评价。调查于本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16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8%。以816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3%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目前香港社会流动的整体评估。调查结果发现,虽然有过半数受访者(55.1%)觉得自己的生活水平较上一代为佳(见表一),但同时却有45.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机会比上一代差(见表二)。另外,当问及现时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是否足够时,有52.1%的受访者认为「不足够」(见表三),64.5%的受访者更表示香港社会目前向上流动的机会相比于九七回归前「差了」(见表四),反映市民整体上认为目前自己的生活水平状况虽比上一代得到改善,但对于未来可向上流动的机会却不感乐观,而且认为较之九七前为差。

(二)不同年龄组别受访者对社会流动看法的差异。至于不同年龄组别的受访者对香港社会流动的态度(见表五),调查结果发现,有较多的年轻受访者(18-30岁)认为自己现时的生活水平较上一代好(65.0%),而31-50岁及50岁以上持相同意见的受访者则只有56.7%和49.7%。与此同时,调查亦发现18-30岁的年轻受访者中,有55.7%认为自己于事业上的发展机会较上一辈差,56.4%更感到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不足够」,这些比率都较其他年龄组别的受访者为高。值得一提的是,有超过七成(70.8%)31-50岁的中年受访者觉得现时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较九七前差,比率远高于18-30岁(55.0%)及50岁以上的受访者(62.1%)。

(三)不同社会阶层受访者对社会流动看法的差异。是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的主观社会阶层认同,并分析各社会阶层受访者对社会流动状况的态度(见表六)。调查结果显示,中上层/上层认同者倾向觉得其生活水平较上一代好(73.9%),持相同意见的下层/中下层及中层认同者则只有49.9%和60.6%。另一方面,社会中上层/上层认同者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也相对乐观,他们当中只有17.4%认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机会较上一代差,远低于社会中层和下层/中下层认同者的43.2%和51.3%。当问及对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是否足够时,社会中上层/上层认同者也较少会认为「不足够」(39.1%),比率明显低于受访的社会中层(48.6%)和下层/中下层认同者(55.6%)。然而,当问及对比九七前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时,仍然有过半数社会中上层/上层认同者觉得现时的情况「差了」(54.3%)。

总括而言,随着香港步向成熟型经济、近年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移民潮的结束再加上其后的回流潮,市民虽然普遍认为自己生活水平的状况相对于上一代为佳,但同时亦对个人发展的前景和社会整体可向上流动的机会未感乐观。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对目前的生活水平、个人将来发展的前景或整体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较年轻的市民或认同自己为较低社会阶层的人士皆持较负面的态度。虽然他们一般认为自己现时的生活水平不比上一代差,但要在香港寻找往上流动的机会却愈来愈难,最终会否加深他们对目前社会贫富悬殊问题的疑虑及对社会的不满,值得进一步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