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16日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显示香港人整体生活质素持续改善

2007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麦颖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陈膺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显示,香港人整体的生活质素在过去四年持续改善。但二零零六年的整体生活质数指数较前一年上升幅度轻微。在三项分类指数中,经济分类指数持续上升。但社会分类指数及环境分类指数却较二零零五年轻微下跌。

二零零六年香港整体的生活质素指数为108.47 ,比二零零五年的终值108.34 、二零零四年的终值105.78 及二零零三年的终值104.20 及二零零二年基准数值100 为高,反映了香港整体的生活质素持续改善。

在二零零六年,二十一个指标中共有九个指标显示较去年进步(见附件一)。其中死亡率下降及平均预期寿命上升。港人对现时生活的满意程度亦较前一年高,他们对政府的表现满意程度持续上升。教资会资助学院的学士及研究院课程的适龄学生入读率比前一年上升。本港经济持续改善,除失业率低于去年外,港人的房屋负担能力亦较去年上升。环境方面,本港的水质及都市固体废物循环再造也比前一年改善。

此外,共有十一个指标显示比前一年差(见附件二)。当中,压力指数,整体罪案率及传染病呈报比率均高于去年。医疗公共开支及教育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均下跌。新闻批评指数比前一年下跌,原因可能是市民对特首曾荫权先生领导下的政府感到满意。虽然经济普遍向好,但经济现况指数及实质工资指数轻微下调。租金指数则较去年上升。环境方面,本港的空气及噪音污染比前一年差。

总括来说,在二零零六年,除新闻自由指数与前一年相同外,共有九个指标的表现较以前佳,十一个比以前差。

在二零零三年,中大社会科学院特别编制了「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希望透过此项全面及持续编制的社会指标,协助量度及监察廿一世纪香港人生活质素之转变,并为政策制订者及社会大众提供有用的参考,更藉此倡议提高香港人生活质素,引起各界的关注。此项指数的最新数字,由二零零三年起,每年公布一次。为此,中大更成立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以进行持续性的研究。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由三组分类指数,合共二十一个指标组成(见附件三)。指标的选择,是基于涵盖度、代表性、可量度性、及对港人生活质素的重要性等准则。

「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以二零零二年作为基准年,是年的数值被订定为100 。如某年的指数高于100 ,表示该年香港人的生活质素,较二零零二年佳;如指数小于100 ,代表该年的生活质素,比二零零二年差;如指数同为100 ,则反映该年的生活质素,与二零零二年相若。

关「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的查询,可与中大经济学系关焯照教授联络,电话:2609 8196 或浏览香港生活质素中心网址︰www2.cuhk.edu.hk/ssc/qol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麦颖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陈膺强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麦颖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陈膺强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