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19日

中大就校园内未经许可集会的声明

2020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今天12时许开始,逾百人擅自在大学校园进行集会及游行活动,涉嫌违反限聚令及《公安条例》。大学工作人员于现场持续多次作出广播,呼吁人群停止聚集及尽快离开,以免疫情扩散及触犯相关法例。部分人士展示港独横额及旗帜、高叫港独口号以及颠覆国家政权口号,大学今早已经报警,并将相关游行及集会情况即时通报警方。校方对有关人士的违法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示威者在校园聚集游行,途中不时走出马路,于交通要道停留,严重阻塞校内交通。有人沿途以喷漆涂鸦,并于校园内悬挂标语,破坏学校公物,并危及途人安全。由于游行及集会活动在社交平台发起,活动举办者亦未有向大学申请,大学无从辨识主办者的身份。为保障同学,大学早前亦已积极与学生代表沟通,希望他们协助发放讯息予其他同学,提醒同学不要参与违法及违规的活动,及有关活动的法律及健康风险。

中大再次重申,毕业典礼是庄严的场合,绝对不是作政治表态及发放政治讯息的场合, 对于所有不尊重场合及不顾其他毕业生及其亲友感受的不负责任行为,甚至触犯国家安全的行为,大学深表遗憾并予以强烈谴责。任何学生或职员作出有损大学声誉的行为,大学必定按纪律程序严正处理。

(本声明于2020年11月19日下午2:30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