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5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对豁免海外医生考试态度分歧

2019年6月5日
分享
列印

为吸引更多海外医生来港注册和工作,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月前通过方案,豁免海外专科医生在港注册的实习期。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方案欠吸引力,建议直接修改相关法例,容许海外医生在符合某些条件下豁免执业资格试,注册为本地医生。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就此进行调查,发现市民对此建议的态度较为分歧,三分一人不赞成议员的建议,约两成半人则赞成。此外,约一半市民担心,海外医生在本地注册后,都会转到私人市场执业,无助解决公营医疗人手不足问题。

是次调查于2019年5月18至26日晚上以电话调查访问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4位18岁或以上市民。结果显示,对于有立法会议员建议,直接修改法例,容许海外医生在符合某些特定条件下豁免考试注册为医生,受访市民的态度颇为纷纭,34.1%的人并不赞成,赞成的有24.4%,感到「一半半」的有26.5%(见附表一)。同时,接近四成(39.0%)的受访市民担心,豁免海外医生考执业试将降低香港医生整体质素,不担心的也有30.5%,19.9%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二)。 

在立法会应否介入海外医生注册的问题上,有人认为,医委会始明白医学界的专业要求,故此海外医生应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在本地注册也应由医委会决定,有41.5%的受访市民同意这个说法,不同意的只有18.9%,24.5%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三)。也有人认为,医委会过于保护本地医生的利益,故海外医生的注册条件应由立法会直接修改法例来决定。对于这种说法,约有三成(29.0%)受访市民同意,二成半(25.0%)不同意,表示「一半半」的则更多,占31.7%(见附表四)。 

在豁免海外医生实习的问题上,医委会月前通过方案,海外专科医生于医管局、卫生署或大学医学院工作满三年,并且通过执业资格试,便可豁免实习注册为专科医生。稍多于四成(41.5%)的受访市民认为这个方案能够吸引更多海外专科医生来港注册和工作,觉得不能够的只有11.9%,33.1%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五)。现时海外普通科医生通过考试,再实习一年,可以注册为本地普通科医生。接近一半(49.6%)受访者认为,如果他们也可以在满足某些条件下豁免实习,将能够吸引更多海外普通科医生来港工作和注册,只有11.7%受访者认为不能够,22.6%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六)。 

此外,在放宽海外医生来港注册这个议题上,一半(50.0%)的受访市民表示担心海外医生获得本地注册后都会转到私人市场执业,因而解决不了公营医疗人手不足的问题,只有18.2%不担心,23.2%则回答「一半半」(见附表七)。 

最后,调查也询问了受访者整体上是否满意香港公立医院和诊所的医疗服务质素,结果发现,37.5%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2.7%不满意,35.2%回答「普通/一半半」(见附表八)。 

这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36.7%,以70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