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0日

中大社会科学院首办数据科学与政策研究本科课程

2018年10月20日
分享
列印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数据科学是未来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然而,能够运用数据科学以作出有效决策的专业人才严重短缺。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社会科学院将于2019-20学年首度开办四年制数据科学与政策研究学士学位课程 (联招课程编号︰JS4893),为社会培育兼具数据分析及政策研究专业知识的人才,以回应社会需求。首批取录名额为20名学生。

新课程是一个跨学科课程,结合数据科学和政策科学两门学科,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为复杂的社会问题设计以大数据为导向、以实证为基础的创新政策方案。学生除需修读涵盖数据科学、数据分析、政策研究及公共政策的基本知识的必修科目,他们亦可选修由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提供的系统及编码语言如R及Python、数据挖掘及统计等科目,以巩固学生在大数据、电脑及统计学习的知识。此外,学生也必须参与海外留学,前往于数据科学及政策研究方面有卓越成就的海外大学修读有关科目。除了课堂学习及海外留学,课程亦提供一连串互动及体验式的学习活动如实习计划及总结作业,让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以处理现实世界的议题。

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志裕教授表示:「我们开办这个以数据为导向的政策研究本科课程,是建基于中大的研究能力、专业教育经验和广阔的人脉优势。我们将全方位培育学生成为数据科学家、政策倡导者,并成为公私营机构罗致的对象。我们的毕业生出路多元化,他们可在政府机构、本地及国际非政府组织、政策智库组织、顾问公司、跨国公司、科技及科学公司等不同的领域发展事业。」

有关课程的详情资料,请参阅﹕http://socsc.cuhk.edu.hk/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ist-of-programmes/或电邮至dsps@cuhk.edu.hk或致电3943 4757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