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20日

香港中文大学委任三所书院院长

2016年7月20日
分享
列印

方永平教授

余济美教授

陈伟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委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方永平教授出任崇基学院院长,任期四年;以及再度委任卓敏化学教授余济美教授续任联合书院院长,任期三年。两位教授的任期均由本年8月1日起生效。另外,中大校董会亦通过委任生物医学讲座教授及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出任敬文书院院长,任期四年,由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方永平教授获委任为崇基学院院长 

方永平教授现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分别于1983年和1987年于中大取得生物化学理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及后赴美国哈佛医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两年后返母校执教。方教授热爱教学及研究工作,于2011年及2015年获颁中大理学院模范教学奖,并于国际期刊发表超过110份研究报告。 

方永平教授自1989年加入崇基学院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学院的行政和学生事务。他参与众多委员会,包括:周会委员会、奖助学金及奖状委员会、学生生活委员会等。他于1996年获选为院务委员会委员、 于1998年获委任为常务委员会委员。此外,他亦曾任崇基走读生舍堂首任舍监(1996-1999年)、学生宿舍委员会主席(1999-2004年)、学生辅导长(2004-2011年)及服务学习中心首位主任(2013-2015年)。方教授于2014年8月获委任为崇基学院副院长。他自2016年1月起担任署理院长一职,接替陈伟光教授。 

方教授对于获委任为崇基学院院长,感到非常荣幸。他说:「崇基学院着重博雅教育、强调全人发展。作为中大其中一个早年成立的成员书院,崇基学院在培育社会未来的年轻领袖有悠久的历史。我在崇基学院已经服务超过27年,对于实践校训 – 止于至善,以及培养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成长,我有强烈的使命感。」 

余济美教授再获委任为联合书院院长 

余济美教授为国际知名的化学家,现任中大卓敏化学教授和电子工程学系教授(礼任),并兼任中大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余教授于美国华盛顿的圣马丁大学和爱达荷大学分别取得学士及博士学位,在美国执教十一年后,于1995年返港加入中大。 

余教授主要学术研究兴趣为环境化学与纳米材料。余教授于光催化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并荣获多个荣誉及奖项。他于200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并于2009年获国家教育部委任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及于2013年担任国立台北科技大学荣誉国际讲座教授。他发表了307篇科学论文,并担任多份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委员会的成员。他的论文被引用达23,000次,于2014年获汤森路透评选为材料科学领域中「最高引用率研究人员」。他拥有8项有关制造和应用光催化纳米材料的发明专利权。余教授多年来致力服务联合书院,在2012年担任书院院长前,于2008年起出任书院校董会成员及于2001年起担任环境委员会主席。 

余教授对再获委任为联合书院院长深感欣慰。他表示︰「我衷心感谢联合书院同仁的工作及努力。今年是书院创校六十周年,我将秉承联合书院务实、创新及包容的精神,继续与一班热心的校友和师生同心协力,在良好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为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陈伟仪教授获委任为敬文书院院长 

陈伟仪教授是中大生物医学讲座教授及生物医学学院院长。他在 1974 年及1977年,分别于中大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取得化学理学士学位及哲学博士学位。他曾任美国华盛顿州乔治城大学儿科系教授、生物化学、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客座教授。在 2009 年应邀出任中大生物医学学院院长前,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辖下国家儿童健康及人类发展研究所发育基因组部门主管及首席研究员。 

陈教授是分子与生化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的专家,学术著作包括超过450份学术期刊、学术会议摘要、文章及书籍等。他拥有6项专利,并担任33份国际科学期刊编辑委员会的成员。另外,他曾于1988年荣膺奥克拉荷马医学研究基金会梅里克杰出生物医学研究奖,及于2008年荣获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会长奖。陈教授积极参与各项公共服务,担任多个政府机构的委员或专家,包括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的研究资助局(2006年、2014年、2015-2017年)、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评审拨款委员会(2011-2017年)和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2015-2016年及2016-2019年)。他亦参与本地及海外多个专业组织的工作,包括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主席(2003-2004年)及常务董事(2015年至今)、美国生殖学会发展委员会委员(2012-2016年)、夏约书孤儿症基金会董事会成员(2012年至今)、香港科学会理事会成员(2013-2019年)及副主席(2015-2016年)、邵逸夫奖理事会成员 (2013-2017年)等。 

陈教授将接替于2016年年底卸任的敬文书院首任院长杨纲凯教授,他表示︰「书院院长任重道远,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院长接任人。我当尽己所能奉行书院『修己泽人,储才济世』的院训,竭力发扬朱敬文博士助教兴学的精神,并期盼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上,引领书院登高致远。」



方永平教授

方永平教授

 

余济美教授

余济美教授

 

陈伟仪教授

陈伟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