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1日

中大I • 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人口贩卖关注周

2015年11月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I • 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人口贩卖关注周」

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的支持下,四位医学院护理学系的学生由社工系的导师带领,访问香港及国外打击人口贩卖的团体,研究本港有关人口贩卖的政策。他们将于11月2日至5日,在校园举办「人口贩卖关注周」,以展览、电影会及讲座等形式分享研究成果,加深师生及公众对此议题的认识及关注,并以「模拟体验」让各人感受受害者遭遇。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约一年前, 联合国的《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卖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中指出,人口贩卖的定义为:利用恐吓、暴力、强制、绑架、诈欺、蒙骗、等方式操控一个人,并进行剥削、强迫卖淫、强迫劳动服务、奴役。美国国务院刚发布的2015年《人口贩卖报告》中,连续第七年将香港评为二级地区,即仍未达到消除贩运人口问题的最低标准。报告指香港属人口贩卖受害者的来源、转发及目的地,受害者以来自内地及东南亚为主,而政府未有全面的法例禁止所有形式的贩卖行为。 

由四位中大生筹办的「人口贩卖关注周」将以「模拟体验」方式,让参与者代入人口贩卖处境,感受受害者遭遇到的剥削和伤害;亦设有资讯丰富的展览、电影会及讲座,由学生亲身讲述她独身前往柬埔寨探访受害者的经历。为了继续推动大专界关注人口贩卖的问题,四位学生成立了关注组织「BEYOND U」,为受害者进行募捐及探访,以及在本地进行制度改革的倡议。 

「人口贩卖关注周」活动详情: 

人口贩卖模拟体验
日期:2015年11月2至5日
时间:下午12:30 – 2:00, 4:00 – 6:30
地点:中大本部范克廉楼地库

由真实个案设计的模拟体验,感受被迫为娼、被卖为劳的非人生活。全程约二十五分钟,女参加者会感受被人贴上价钱、视为一件货物的滋味;男参加者则在昏暗简陋的空间中反覆进行劳工动作。参加者最后会参观「粉红房间」。「粉红房间」是柬埔寨妓院里,被贩卖的女孩进行第一次性交易的地方。 

人口贩卖展览
日期:2015年11月2-5日
时间:下午12:30 – 6:30
地点:文化广场

简介人口贩卖的概念及形式、柬埔寨及本地人口贩卖情况,题材包括性剥削、强迫劳动、血汗工厂等。本地画家亦会展出相关主题的作品,相关NGO也会介绍其打击人口贩卖的工作。同场亦有售卖来自被贩卖生还者制作的首饰以筹款。参加者可在Corner of Hope拍照的和向生还者写下鼓励字句。 

电影夜
日期:2015年11月4日
时间:下午7:00
地点:科学馆LT3
(*设演后座谈)

电影《The Pink Room》让参加者了解柬埔寨著名的儿童性交易中心Svay Pak的情况,及被救女孩如何重新出发,展开人生的新旅程。一直从事探访本地性工作者、积极参与打击本地人口贩卖的嘉宾陈姬兰小姐,将出席影后座谈。

午餐座谈会
日期:2015年11月5日
时间:下午12:30 – 2:30
地点:邵逸夫夫人楼G36室(大会提供午餐)

本地打击人口贩卖运动的组织者,包括OMHK的陈姬兰小姐、Mekong Club的创办人Matthew Friedman夫妇、基督教团体代表,将讨论打击本地人口贩卖运动的现况、组织方式及未来展望,以及探讨大学生可参与的途径。 

I•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简介 

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以「研究、分析、行动、改变社会」为宗旨,在社工系导师及研究生的指导下,鼓励学生学习及参与社会研究,了解香港社会问题。参与的学生经基础训练及实习后,共同协商作深入研究的社会议题,例如中港矛盾、人口老化、贫穷、性别平权等,作严谨的研究及调查,并以社区展览、行为艺术、短片或纪录片、学术文章或文字创作等方式,向公众发布研究成果,以行动改变社区。 

I•CARE博群计划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港、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社会及公民服务,提升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公民意识,促进全人发展,推动社会进步。I•CARE博群计划由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领导,是一个全面而整合的计划,涵盖六大范畴,分别为:社会服务计划、研究与调查计划、非牟利团体实习计划、社会企业创业计划、本地扶贫项目,以及博群大讲堂。



「中大I • 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人口贩卖关注周」

「中大I • CARE博群社区研究计划-人口贩卖关注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