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中大学者发现影响植物发育的特有蛋白研究成果登《当代生物学》期刊

2014年10月17日

姜里文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左起)崔勇博士、高彩吉博士、罗鸣博士和曾咏伦博士

野生型和突变体植物中的多囊泡体于电镜上的区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姜里文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来发现了一个新的调控植物细胞多囊泡体形成和膜蛋白降解的重要植物特有蛋白,对今后研究植物细胞器的生物合成和功能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成果最近刊载于著名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

细胞是生命体的基本单位,而细胞中的细胞器是植物不可或缺的「器官」。每个植物细胞内都有诸多不同类的细胞器,每一类细胞器含有不同的蛋白质,负责行使其特定功能,并最终决定植物的生长发育。任何生命个体都会经历生死的过程,细胞里的蛋白质也有其合成和降解的轮回过程。所有蛋白质,例如膜蛋白,在行使完其功能后,会被标记上特定的「死亡信号」并被分选到多囊泡体内腔中,最终会被运送至溶酶体或液泡中降解,而降解后产生的氨基酸会被细胞重新利用。

过去十四年来,姜教授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蛋白转运及细胞器生物合成机理,并在植物多囊泡体功能的研究中,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是次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研究中,他的团队发掘了一个可以调控植物细胞多囊泡体形成的植物特有蛋白。结合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等方法,他们发现编码该蛋白的基因缺失会导致多囊泡体形成障碍,影响膜蛋白的降解,并最终致使植物发育异常。研究成果对今后深入理解植物的生长机制,包括细胞中多囊泡体的功能及其介导的膜蛋白降解途径,提供了新思路。

姜里文教授现为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兼中大卓越研究领域细胞器生物合成和功能研究中心主任,于多个国际学术期刊担任编委。姜教授专研植物细胞生物学,过往一直热衷于研究蛋白质传输机理及细胞器的生物形成机制,这些过程可直接影响植物的生长及抗逆性,因而其机理研究有助将来开发植物生物技术。姜教授凭植物蛋白质传送机理,获颁授裘槎基金会2009年至2010年度优秀科研者奖。

野生型和突变体植物中的多囊泡体于电镜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