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社会向上流动机会 逾半市民感觉不足

2013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贫富悬殊是香港其中一种深层次矛盾,增强社会的流动性是纾缓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近日一项调查却发现,多于六成的受访者认为,现时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较十年前差,感到现时社会向上流动机会不足的亦有约五成半,其中尤以年轻、具大专学历、并且来自基层的男性群体为甚。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政府应设法增加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以减轻市民的不满,并可藉此提高政府的管治。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成功访问了707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探讨他们对香港社会流动机会的看法,结果显示,61.1%的受访者认为,与十年前比较,现时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较差,仅有14.6%的受访者感到好了,表示一样的则有20.5%(见附表一)。同时,54.6%的受访者表示,现今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并不足够,认为足够的只有9.9%;另有32.4%则表示「普通」(见附表二)。从受访者的背景分析,男性、30岁或以下、大专或以上程度,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的受访者,较其他组别倾向认为现时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不足(见附表三)。调查亦显示,相对较高比率(43.6%)的受访者估计,未来十年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将会变差,认为会变好的只有19.7%,24.4%则相信会一样(见附表四)。

此外,调查亦发现,39.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机会较上一代差,30.8%则表示一样,只有23.1%的受访者认为较好(见附表五)。

香港亚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指出,社会向上流动机会的不足或下降,令不少出身基层,但具有较高教育程度的年轻男性感到沮丧气馁。这群人同时亦最不满政府的施政,给予梁振英的评分也最低(有关数据请参看香港亚太研究所3月1日发表的特首及政府民望调查)。故此,政府若能改善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不但有助减轻这群人的不满,相信更可提高其管治,甚至有助纾缓贫富悬殊问题,值得政府在未来多作研究和努力。 

调查虽显示受访者对现时社会流动机会有所不满,但亦发现较多市民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较其上一代已有所改善。多于一半(51.8%)的受访者表示,与上一代比较,自己的生活水平变好了,认为差了的只有25.0%,而20.9%则表示一样(见附表六)。 

是次调查于2013年2月22日至26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45.1%,以707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