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2日

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下周将莅临中大主持院士讲座系列欢迎公众网上报名登记

2011年12月2日
分享
列印

姜文汉院士

刘先林院士

刘经南院士

王威琪院士

付小兵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访校计划,邀请了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姜文汉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刘先林院士及刘经南院士、医药卫生学部王威琪院士及付小兵院士,于下周一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以增进认识,并促进双方日后的合作。

五位院士在访问期间将参观中大相关的学系与研究所,作深入访问及指导;并于下周二至三(12月6-7日)于大学校园主持五场院士讲座系列专题报告,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报名参加。有关讲座详情请浏览网站: www.cuhk.edu.hk/oalc/cae_2011/;有兴趣人士请于www.cuhk.edu.hk/oalc/cae_2011/Registration.htm作网上登记。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姜文汉院士,光电工程和自适应光学专家。他在国内首先开拓自适应光学研究方向,建立我国第一个自适应光学实验室。三十余年来,姜院士建立了整套基础技术并主持研制了多代自适应光学系统,成功应用于星体目标观测、镭射核聚变光束控制和人眼视网膜成像等方面。在院士讲座中,他将以「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的自适应光学研究进展」为讲题,分享他在自适应光学的研究成果。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刘先林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他是一位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长期致力于摄影测量与遥感和航测仪器的研究工作。他将以「城市三维建模的新方法」为讲题,介绍中国制造的五镜头倾斜相机和车载镭射建模测量系统的应用情况。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刘经南院士,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家。他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大地测量坐标系理论、卫星定位应用、软体发展和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特别是在GNSS技术应用和工程领域成就显着。他的演讲题目为「基于位置的服务:机遇与挑战」。 

医药卫生学部王威琪院士,医学超声的专家。他在医学超声学和医学电子学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首创或优秀的成果。他将以「关于医学信息与医疗器械」为题,介绍关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医学信息与医疗器械最新发展。 

医药卫生学部付小兵院士是创伤医学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专家。他长期从事创伤和创伤后的组织修复与再生研究工作,主要领域涉及创伤弹道学、生长因数调控创面修复机制、干细胞诱导分化与组织再生、严重创伤重要内脏缺血性损伤的主动修复与再生等。他将以「中国的创伤修复与再生研究:成就与展望」为题,介绍中国的创伤医学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研究。



 

姜文汉院士

姜文汉院士

 

刘先林院士

刘先林院士

 

刘经南院士

刘经南院士

 

王威琪院士

王威琪院士

 

付小兵院士

付小兵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