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10日

中大太空所青年学者夺亚洲遥感协会2011年度最佳论文奖

2011年10月10日
分享
列印

陈富龙博士(前排右)于颁奖礼上与国际评审委员会成员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副研究员陈富龙博士凭藉其与林珲教授合作撰写的研究论文「利用小基线干涉SAR方法监测中国青藏铁路北麓河沿线地表形变」,获2011年亚洲遥感协会(亚遥会)年会村井俊治奖(协会年度最佳论文奖)。陈博士的论文为青藏高原无人区冻土地带的铁路路基稳定性监测提出了雷达卫星遥感的新方法,对于大型线状人工地物(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等)的形变监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研究获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的支持。 

村井俊治奖以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前主席村井俊治教授之名命名,每年授予撰写最出色论文之四十岁以下青年学者,并需为论文之第一作者。得奖者由来自瑞士理工大学、澳洲墨尔本大学,以及东京大学的国际着名学者组成的国际评审委员会向亚遥会理事会推荐。 

雷达卫星遥感技术一直是太空所的重点研究之一,包括利用雷达干涉测量的方法研究潜在地震地区的地表形变、城市地面沉降,以及交通设施的稳定性等问题。过去十年来,太空所在相关的国际会议中屡获殊荣,并为中国科学院和内地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供优秀科研人才。 

亚遥会是国际学术组织,主要成员包括亚洲二十八个国家的国家遥感学术机构,其中包括中国、日本与印度等航太大国的国家遥感组织与机构。过去十年,亚洲遥感科技发展迅速,亚遥会也吸引了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瑞士、荷兰、欧洲空间局等西方国家相关机构与组织为其附属会员,如美国大气与海洋局(NOAA)等。



陈富龙博士(前排右)于颁奖礼上与国际评审委员会成员合照

陈富龙博士(前排右)于颁奖礼上与国际评审委员会成员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