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佛法真義》的現代意義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分享
列印

《佛法真义》的现代意义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暨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系列

日期:

2021年1月15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网络ZOOM讲座

講者:

阚正宗教授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系主任)

查詢:

电 话:(852) 3943 5938
传 真:(852) 2603 5621
电 邮:cshb@cuhk.edu.hk
地 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活動概覽:

为庆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公开讲座系列,汇萃杰出学者专家的学识与实践,传承佛陀的智慧,凝视人间,悲智双运。公开讲座系列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为核心主题,探讨回归佛陀本怀、佛法真义与民间信仰问题、近现代佛教思想脉络的佛法真义、以及行佛之路等等范畴,八位专家学者将深入浅出与公众分享《佛法真义》的理趋与要义。

讲题:《佛法真义》的现代意义
讲者: 阚正宗教授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系主任)
日期: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时间: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网上讲座
语言: 普通话
讲座简介:
佛法时代意义与实践,星云大师念兹在兹的是,「究竟能不能把佛法真义讲出来而不去违背佛陀的本义」。这就如同星云大师在《人间佛教佛陀本怀•序》所说的:「有一些愚昧的指示,一再讲解消极的佛法,不从积极上去宣扬;只想著出世的了生脱死,不想积极入世去服务大众。」如何让佛法落实于人间,但又不离佛陀本怀,这是人间佛教的核心价值。

佛法义理高深,谈玄说妙非星云大师风格,平易近人,深入浅出,讲述人人能听得懂的法义、人人能够实践的教义,佛法真义的现代意义即在此也。

嘉宾简介:
阚正宗教授,现任教于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研究专长为台湾佛教史、近代东亚佛教交涉史、佛教与民间宗教交涉,著有《台湾佛教一百年》、《重读台湾佛教—战后台湾佛教(正、续篇)》、《台湾佛寺的信仰与文化》、《台湾佛教史论》、《中国佛教会在台湾——汉传佛教的延续与开展》、《台湾日治时期佛教发展与皇民化运动—「皇国佛教」的历史进程》、《台湾观音信仰的「本土」与「外来」》、《南洋「人间佛教」先行者—慈航法师海外、台湾弘法记(1910-1954)》等专书,以及相关中日文佛教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