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以小观大——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品看黄般若的绘画轨迹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時間:

下午一时正至二时正

地點:

网上

講者:
中大文物馆中国书画主任(副研究员)
講者簡歷:

陈冠男现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中国书画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兴趣为明清至近现代书画。曾策划多个展览并编写图录,最新近期者是“笔墨留情:丁衍庸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门生友好的艺缘”。亦参与撰写《盖蒂基金会赞助中国书画在线图录》、“北山汲古系列:中国书法、中国绘画、碑帖铭刻拓本”、《明画全集》等图册。2018-2019年度获选为“利荣森纪念访问学人”,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与考古系唐氏东亚艺术中心及艺术博物馆访学。曾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中大等发表多篇论文。

查詢: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粤语
平台:Zoom

講座摘要:

香港发展至20世纪中叶已是繁华都市,除了有璀璨霓虹,也有明山秀水,足供艺术家寻找创作源泉。提起描绘香港山水,不得不提黄般若(1901-1968)。这位于近现代粤港画坛有开创性贡献的人物,不仅为香港文化留下重要一笔,其笔端亦演绎了一位中国画家如何出入古今,师法造化,继而直抒胸臆的历程。虽然,黄般若并非第一位描绘香港风貌的画家,但他笔下的香江总被铭记。本讲座以中大文物馆藏品为主,窥探黄氏绘画轨迹,以理解他笔下的香江为何成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