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系列讲座三:微观·谛听·佛法真义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ZOOM

講者:
黄惠菁教授 (屏东大学中国语文学系)
講者簡歷:

黄惠菁,文学博士、台湾屏东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硕士、高雄师范大学博士。曾任佛光山丛林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文艺美学思想、佛教文学、文献研究,著作有《东坡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宋辩才法师年谱商议〉、〈苏轼对净土信仰的接受〉、〈宋佛海禅师年谱〉、〈宋代医僧的医疗行为与社会影响〉、〈苏轼笔下「圆照」考辨〉等文。

查詢:

电话: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网址: http://www.cuhk.edu.hk/arts/cshb/index.html

活動概覽:

讲者:黄惠菁教授 (屏东大学中国语文学系)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时间:晚上7:30至9:00
语言:普通语
平台:Zoom (Facebook专页同步直播)

讲座简介:

星云大师八十年的僧侣生涯中,广弘教化,致力宣扬佛法。一生著作无数,却在2017年将平时所遇偶感,汇整出三百多个主题,出版《佛法真义》。考察大师著作之用心,盖因其认为长期以来,正道不昌,邪说横行,社会各角隅充斥著个人的私见、缪误,乃至迷信,而所有说法或见解,又借「佛说」名义,以为流行,让佛陀无端承担许多邪见与虚妄,违背佛陀真实本怀。循此,做为佛陀的追随者,大师耿耿心上,希望正本清源,让佛陀真正的教化,普现在人间。三册《佛法真义》,充分体现了大师「其言也,约而达,微而臧」的特色,在其三千余万字的著作中,可谓极其精微,针对性突出,也是其一生对佛法在人间的深刻体悟。

做为人间佛教的导师,星云大师对「佛法真义」的省思,成就了《佛法真义》的箴言。这些箴言,或对普罗大众,或对信众,或对僧侣,乃至寺院、教制,但为诬妄、似是而非,甚者根深柢固,难以拔除之成见者,大师皆由佛陀本怀,提出论见,廓清疑虑。古人云:「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缘此,阅读《佛法真义》,不妨以微观、聆听模式,细细省思佛法,以局部反映整体,藉观其上,而知其下,体会大师之用心,以行解惑,亦不负佛陀的心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