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流动博群 —— 博群心事台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9月29日 - 2020年10月23日

地點:

Zoom

報名:

博群心事台 —— 无Hall住,家中困兽斗,点算好: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0215462 博群心事台 —— 爱在瘟疫蔓延时;疫市搵工;瘟疫与消失了的旅行;我好想返学;我们的长者家人: https://webapp.itsc.cuhk.edu.hk/ras/restricted/EventList?id=71

查詢:

39438621

活動概覽:

疫症无了期,不确定的新常态
山城空寂,但草木有情
天各一方,心仍未冷
流动博群,如水变阵,化整为零。保持身体距离,无阻心灵触动。网络黑洞不露脸,正好隐名谈谈心,校园无人之境,正好小组畅聚,天地任我行。谈疫战职场谈家中困斗,谈心事恋事谈未圆之旅。
疫疠之年,我们无惧转变,思索未来,细味生活。

博群心事台:

无Hall住,家中困兽斗,点算好?

讲者: 曹文杰博士(小曹)
日期: 2020 年 9 月 29 日(星期二)
时间: 晚上 7 时至 9 时

内容
冲突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往往是推动社会改变的引擎,但要有效引导冲突的能量,便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和意识,并于平时反覆练习。讲者将分享非暴力沟通如何理解冲突、进入「火场」前、中、后的准备,以及在「火场」中维持对话的一些方法。

讲者简介
曹文杰博士(小曹)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性别研究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女性主义理论、性别及酷儿理论╱政治、修复式正义、非暴力沟通。现为母校的性别研究课程讲师,「女同学社」的执行干事。小曹亦关注精神健康问题,去年发起「创伤同学会」,希望透过聆听及沟通治愈受创伤者的心灵。

爱在瘟疫蔓延时

讲者: 刘保禧博士
主持: 朱顺慈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
日期: 2020 年 10 月 9 日(星期五)
时间: 晚上 7 时至 8 时 30 分

内容
大学五件事,拍拖为其一。当课堂转为网上进行,我们鲜有机会回到校园认识新朋友,出 pool 是否遥遥无期?面对心中的男神╱女神,如何隔著萤幕说爱你? 讲者将从哲学角度出发,探讨恋爱为何物,并设感情信箱,为大家解答爱情路上的疑难。

讲者简介
刘保禧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讲师,讲授「与人文对话」。曾主持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哲学有偈倾》。喜欢思考,希望世界可以更为有趣,更有公义。

疫市搵工

讲者: 赵敏、周晔华、赵志芹
主持: 陈燕遐博士(自学中心)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星期一)
时间: 晚上 7 时至 8 时 30 分

内容
太平盛世「搵工」已经不容易,疫市「搵工」更是难上加难。活动当晚不谈求职 ABC(网上已经一堆),也不会传授求职必杀技(有这种东西吗?),只想告诉你:「搵工」成功与失败,其实就在那么一点点。三位讲者在职场上长袖善舞,阅人无数,准备来谈谈求职新鲜人成败关键的那一点点,并且告诉你,「打份工」也不一定要出卖理想,「做好份工」更要有坚持。

讲者简介
赵敏,资深市场策划及推广,曾服务多家本地及国际公司,包括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太古、怡和、麦当劳及汇丰银行等。 2009 年荣获 HKMA/TVB 杰出市场策划奖之「最佳市场策划人」殊荣。职业生涯中有多次转职经验,担任过二十多个不同职位,阅人及面试经验丰富。工作以外,大部份时间回馈社会,包括大学演讲分享,并义务担任大学课程顾问、学生导师达十年之久。

周晔华,现任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法律部资深律师,在加拿大完成法律学位后于该国及香港大型律师事务所担任事务律师,后加入汇丰银行负责投资基金相关法律工作,晋升至助理首席法律顾问。之后转职保险界,分别于 AXA 安盛及英国保诚集团担任香港法律部总监。了解本地及西方不同职场文化,对求职及面试均有丰富经验。

赵志芹,大学时主修历史,毕业后因为「考虑前途」加入核数行列,几个月后发现实在不是「自己杯茶」,于是全情投入广告世界,服务 Ogilvy & Mather, McCann Worldgroup 等公司,因缘际会被派驻纽约工作一年,大开眼界,获益良多。 2009 年开始转战自家市场营销,先后服务 Johnson & Johnson及医疗用品公司,连手术室都要到访。后来加入时装零售界推广电子商贸,又曾任香港迪士尼乐园市场推广,足迹遍及国内及国际市场。现职银行市场策划,专攻高值客户群。有人用「九唔搭八」形容她的事业发展,但她每转一个行业都能够「推销」自己,成功被录用。

瘟疫与消失了的旅行

讲者: 王剑凡博士
主持: 区家麟博士(新闻与传播学院)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4 日(星期三)
时间: 晚上 7 时至 8 时 30 分

内容
瘟疫爆发,国际旅游业进入冰封期,旅行「毒瘾」甚深的港人因未能出外旅行而心痒难耐,正等待疫情一过就立即出发。一场瘟疫,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彻底粉碎,某些国家的旅客更被视为散播病毒的罪魁祸首,受尽歧视。疫情始终会结束,国际交通运输会恢复,但要回到那个旅行的美好年代,恐怕非常困难。讲者会尝试探讨旅人在瘟疫蔓延时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并预想一下「后疫情时代」的旅游生态。

讲者简介
王剑凡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英文系,主修翻译,并取得博士学位,研究哲学翻译;现为流浪讲师,在香港各大专院校教授通识与翻译课程,研究兴趣包括翻译、旅行、哲学。王博士成立 「旅行公民」, 推广道德旅游,鼓励大众反思旅行的意义,做个负责任的「旅行公民」。

我好想返学

讲者: 郑威鹏博士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6 日(星期五)
时间: 晚上 9 时 30 分至 10 时 30 分(第一节);晚上 10 时 30 分至 11 时 30 分(第二节)

内容
当面授课堂取消,由每天「走堂」变成每天不用回校「返学」,学校活动也消失了,我们与学校的人和事都变得疏离,会否觉得「空虚、寂寞、冻」?活动当天没有「Attendance」,没有 「Assignment」,无论你有学业、校园生活、适应的疑问或难题,都欢迎你互相分享和聆听「我想返学」的故事。

讲者简介
郑威鹏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讲师,讲授「与人文对话」,同学有时称他 Dr. 井(郑)、 Professor Cheng (自嘲「可惜唔系,人工相差太远」)、 Damian,听得较舒服者有阿 Sir、老师、郑生。 1997 年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主修哲学,副修社会学,后来转攻文化研究,取得博士学位。他自言「喜欢搞烂 GAGS,更喜欢跟不同年纪的人无大无细地吹水谈心。与同辈有代沟,跟年轻人反而比较有偈倾。不是哲学有偈倾,而是阿 SIR 有偈倾。」

我们的长者家人

讲者: 区结成医生
日期: 2020 年 10 月 23 日(星期五)
时间: 晚上 7 时至 8 时 30 分

内容
经过大半年疫情,不论是居于家中或护老院的长者之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照顾者亦容易出现负面情绪。照顾高龄亲人的需要有哪些困难?辛酸能分享吗?讲者与你一起讨论如何支援长者家人,互相细听甘苦心事。

讲者简介
区结成医生,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总监,老人科及康复专科医生、前公营医疗管理人,曾任九龙医院行政总监、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等职。从事写作,笔名区闻海,撰写专栏及出版人文著作。近年出版包括《医院笔记:时代与人》(2016)、《有诗的时候》(2017)、《生命伦理的四季大厦》(2019)等。

备注:
• 各项活动只供中大同学及教职员参加。
• 各项活动均以粤语进行。
• 各项活动均以Zoom视像方式进行。
• 成功报名者将于活动前约 1 至 2 天收到电邮通知,附有收看连结,不得外传。
• 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