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王泽森 — 新法书院语文教育访问教授公开讲座陈平教授以英语主讲「语言 — 现代中国社会改造的工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7月8日

時間:

4: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蒙民伟楼七楼二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陈平教授

陈平,澳洲昆士兰大学汉语语言学讲座教授。毕业于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获现代汉语硕士学位,及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语言学系,获语言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UCLA、美国俄勒岗大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及香港城市大学担任教学与科研工作,后在澳洲昆士兰大学工作至今。曾任昆士兰大学亚洲语言研究系系主任,及语言与比较文化研究学院科研部主任,现任语言与比较文化研究学院副院长、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语法、语义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及历史语言学,曾发表大量的论文和着作,并先后担任多家国际语言学专业刊物的编辑委员会或顾问委员会委员。

報名:

免费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语言 — 现代中国社会改造的工具」

语言是认知和概念生成演变的媒介,是最重要的资讯交流工具,同时也可以是社会改造的利器。自十九世纪末以来,语言的社会改造功能在中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规模之大,世界罕见其匹。这是一场语言改革和社会改造相结合的运动,自运动初起,其主要目标之一便是言文合一。围绕这个目标提出了许多理论和建议,并将其付诸实践。是次讲座将研究社会、政治和汉语语言特征等种种因素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同时探讨它们对华语社会语言教学及对外汉语教学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