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陈德恒先生,梁湘明教授,阮邦耀博士,麦陈淑贤教授:「从网海中振作: 问题与挑战」

分享
列印

讲座地点位置图

日期:

2013年9月21日

時間:

晚上七时正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陈德恒先生,梁湘明教授,阮邦耀博士,麦陈淑贤教授

講者簡歷:

陈德恒先生﹐资深教育工作者。曾受业于中大联合书院和教育学院。曾任教中学卅四年﹐于本港四间大学兼职讲师廿二年。现任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为学校发展主任。

梁湘明,现任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他于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 Champaign) 获得哲学博士,主修辅导心理学。在加入中文大学前,他曾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 (University of Nebraska – Lincoln) 助理教授和休斯顿大学 (University of Houston) 副教授。梁教授的科研和教学领域,包括事业发展和评估,跨文化和多元文化心理辅导,和学生辅导。梁教授在过去二十多年在香港和国际积极参与辅导工作者,教师和心理学家的培训工作。他是香港专业辅导协会和美国心理学会(APA)的院士。于2008年,他获得美国辅导心理学会颁发“国际辅导专业杰出贡献奖”。 于2009年,梁教授更得到美国伊利诺大学教育学院颁发杰出校友奖。于2011,他参与编写的书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ross-Cultural Counseling: Cultural Assumptions and Practices Worldwide” 获得美国心理学会国际分部颁发杰出书奖 (2010 Ursula Gielen Book Award)。

阮邦耀博士为田家炳中学校长、田家炳基金会董事、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名誉专业顾问、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北区青年活动委员会主席、优质教育基金推广及宣传专责委员会委员、扶贫委员会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增补委员及「九龙仓‧学校起动」计划顾问委员会委员。阮博士曾任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2009-2012)、北区中学校长会主席(2005-2009)、教育局中学学位分配委员会主席(2010-2012)、北区「区本学校发展支援计划」督导委员会主席(2008-2010)、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研究及发展委员会委员(2004-2007)、香港教育学院亚太教育领导及学校质素中心专家会员(2000-2010)、及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2010-2012)。

麦陈淑贤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的助理教授,兼任联合书院副院长及学生辅导长,主要研究教师专业发展、语文测试与评估及第二语言写作与阅读。麦教授亦是优化英语教学研究中心创办总监,主持多个本地及国际研究与发展项目,当中包括WrITESMILE计划。麦教授更于多项由香港特区政府委办的研究中担任首席研究员,包括新高中课程实施调查研究2011与2012/13、小学课程改革研究2011及优质教育基金小学英语计划总结及发展工作。

講座摘要:

随着智能电话日趋普及,互联网无处不达,上网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讯息万变,网上分享平台不断创新,社交网络不断扩展,无论何时何地,只需数秒便能从互联网接收最新资讯。可是大众在享受上网乐趣时,却很少意识到上网成瘾的威胁。上网成瘾不但会影响学业或工作表现,更对人际关系和健康构成不良影响。本讲座会以公开论坛形式进行,讲者陈德恒校长, 梁湘明教授、麦陈淑贤教授、与阮邦耀校长将讨论上网成瘾的定义,以及现代人,尤其是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四位讲者会从个案研究出发,以心理学角度和校长、教师及家长的观点深入分析上网成瘾,探讨不同持分者所面对的挑战,并提供建议和指引,帮助学校和家庭处理上网成瘾的问题。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