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朱明中教授:「幽灵粒子与宇宙演化」

分享
列印

讲座地点位置图

日期:

2013年8月24日

時間:

晚上七时正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朱明中教授

講者簡歷:

朱明中教授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理学士及博士学位。199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受聘于麻省理工及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他现在的研究兴趣以天体物理、宇宙论、及粒子物理为主,追索宇宙最小及最大尺度的原理。自中学时代,他已热衷于钻研天文学,可说是标准「天文发烧友」。自2003年至今,朱教授及中大物理系的学生一直积极参予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测量基本粒子中的幽灵——中微子,从而尝试解决一些令科学家困惑已久的基本粒子物理及宇宙学难题。

講座摘要:

近年天文学家在宇宙学观测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大量精密数据,从而大大促进人类对宇宙演化的理解。我们现在知道科学家熟知的各种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体质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占主导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与物质差不多毫无相互作用的幽灵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状况,科学家就需要了解这些幽灵粒子。朱明中教授将会简介幽灵粒子的物理,以及它们在一些宇宙学前沿问题的角色。近年科学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种幽灵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会介绍一个中大师生积极参予的相关研究计划: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