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系列] 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

分享
列印

[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系列] 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

日期:

2020年6月16日

時間:

6 – 8 p.m.

地點:

本讲将透过 ZOOM 举行,连结将于收集报名后附上。

講者:

林汉明教授、刘雅章教授、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講者簡歷:

林汉明教授任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身兼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主任,领导由24位本地教授组成的国家级研究队伍。同时,他领导植物与环境互作基因组研究中心,与本地15位教授组成研究团队,中心获香港研究资助局卓越学科领域计划拨款支持。通过世界大学联盟的网络,林教授正积极推动国际间的大豆研究,推动环境友善、气候智能的农业技术。他的研究成果已成功从实验室走进农田,应用在中国西北地区以帮助偏远及贫瘠地区耕作。近来更走向南非,目标是帮助当地弱势的小农户改善收入和土壤环境。

刘雅章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研究教授,过去曾担任AXA安盛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和中大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刘教授亦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员,为第四次(2007)及第五次(2013)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之一。2013年加入中大前,刘教授在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从事有关天气和气候变化的研究35年。

Francisco Cisternas 教授2017年于美国卡尼基.梅隆大学取得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博士学位后,旋即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市场学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模拟消费者与公司的互动,以及探讨电子和实体媒介的关系,将大数据应用在市场学上。他的研究应用在金融科技,运动和零售行业和环保的食品消费。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的博士研究曾获Dipankar and Sharmila Chakravarti fellowship的荣誉;及后,得到PNC Centre for Financial Services and Innovations和美国其中一间最大银行的研究补助金。2018年,他荣获香港中文大学 – 埃克塞特大学环境持续与应变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补助金。

查詢:

ouge@cuhk.edu.hk

活動概覽:

全球氣溫上升,破壞動植物棲息地,影響生態系統平衡,更威脅沿海地區居民生命安全,危機迫在眉睫。其中全球暖化帶來極端天氣和氣候變化,大大影響農業生產,由此引發糧食安全問題以及全球貧窮現象。為了應付日益增加的糧食需求,農業不斷增產,但卻導致自然生態系統面積進一步減少,和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加劇全球暖化。

是次講座,劉雅章教授會先從氣候變化的科學證據入手,透過歷史觀察和電腦推算模型,並引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數據,概述全球氣候變化的情況。林漢明教授繼而深入分析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的關係,思考能否運用氣候智能農業,以打破農業增產加劇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除了政府政策和科學研究外,生產者和消費者可以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的平衡中扮演什麼角色呢?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將邀請觀眾參與問卷調查,以了解並幫助觀眾反思自己有多願意為舒緩全球暖化現象而改變消費習慣。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
香港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 及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通识教育部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