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从六七暴动看反送中运动:《消失的档案》放映及映后座谈会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从六七暴动看反送中运动:《消失的档案》放映及映后座谈会

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時間:

6:30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利黄瑶璧楼1号演讲厅

講者:

罗恩惠

講者簡歷:

罗恩惠,香港资深传媒人,先后任职于香港电台电视部、亚洲电视,加拿大新时代电视及无线新闻部《星期日档案》,前后二十年。七年前成立「人文影像工作室」,专注历史记录。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被认为是1967年左派暴动以来最激烈的一场政治运动。特区政府早于「6.12事件」后就将它定性为「暴动」,中共官方宣传亦强化对「暴动」的定性,甚至称之为「恐怖主义苗头」。 事实上两场运动性质截然不同。1967年的暴动,是中共港澳工委引入内地的文化大革命,试图通过暴动夺取港英的管治权。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则是香港人自发捍卫《基本法》赋予我们双普选的权利。此外,两场运动还有更多具体差异,包括港共的暴力程度及今天由警民冲突引发的暴力。 两场运动的共同点是香港本土意识的确立。六七暴动令港人不再自视为过客,以香港为家。最近的「反送中运动」更令港人自主意识升至新高,对强权的抗争至今未完。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