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间佛教的敦煌 —— 以「观音经变」探讨人间佛教气象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9月27日

時間:

19:30-21: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二楼LT6

講者:

骆慧锳博士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兼客座教授

講者簡歷:

骆慧锳博士,英国根德大学荣誉学士、香港大学佛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兼客座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同时兼任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艺术顾问、饶学基金会专案评审委员会会员、啬色园文化委员会顾问等公职。研究兴趣及范畴为佛学与敦煌学。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講座摘要:

敦煌,自古至今,一直呈现人间佛教的气象,堪为娑婆世界中的净土。讲者将于是次讲座中,与大众一起走近敦煌这块娑婆净土,置身当中感受这有形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领悟其超然物外的精神力量,与佛、菩萨延续二千多年来的接心。讲者将以敦煌石窟中的观音经变为依据,探讨观音菩萨在中古时期的社会中,观音菩萨救度众生的种种现象、如何回应民生需求、以及教化众生的种种方便和方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