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互为他者:中日佛教在近代的相遇」——杨文会的日本净土思想批判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2月20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二楼LT8

講者:

陈继东教授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教授)

講者簡歷:

陈继东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与硕士毕业,东京大学博士(文学)。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牛津大学东方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为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佛教史、中日佛教关系史以及近代中国思想史。著作有《清末佛教研究:以杨文会为中心》(东京:山喜房2003)、《小栗栖香顶清末中国体验:近代中佛教交流之开端》(东京:山喜房2016)。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晚清中国佛学代表杨文会(1837-1911)与在中国传教的净土真宗僧人,因净土思想的立场不同,引发了持续三年的激烈辩论。这是中日交流史上绝无仅有的事件。这一争论的结果,不仅显示了中日净土思想传统的差异,更重要的是促使杨文会建构了「马鸣宗」这一新的佛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