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互为他者:中日佛教在近代的相遇」——小栗栖香顶的中国佛教改革论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2月19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二楼LT6

講者:

陈继东教授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教授)

講者簡歷:

陈继东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与硕士毕业,东京大学博士(文学)。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牛津大学东方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为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佛教史、中日佛教关系史以及近代中国思想史。著作有《清末佛教研究:以杨文会为中心》(东京:山喜房2003)、《小栗栖香顶清末中国体验:近代中佛教交流之开端》(东京:山喜房2016)。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近代中日佛教交流的先驱净土真宗僧人小栗栖香顶(1831-1905),于1873-1874年寄居北京期间,针对中国佛教的衰弱以及基督教的盛行,先后撰写了《支那开 宗前景》和《北京护法论》两篇长文,详细阐述了真宗在中国传教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以及为实现这一目的,提出了促使中国佛教发生变化的改革方案,企图建立中日佛教联盟,抵御基督教在东亚的扩张。可以说,这是有关中国佛教近代转型的最早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