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天塌不下来:2018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刘遵义(Lawrence J. Lau)

講者簡歷:

刘遵义,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于2004至2010年出任中文大学校长,2011年出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卸任。现兼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和其辖下管治委员会主席、货币发行委员会及投资委员会委员、贸发局一带一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刘教授早在1996年建立了首个中国计量经济模型,对中国与东亚经济问题、经济政策、对外贸易有诸多深具影响力的研究。

報名:

免费讲座;订餐费用港币40元

查詢:

订餐电邮:usc@cuhk.edu.hk
订餐电话:3943 8762

講座摘要:

当前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至2018年10月,美国对近半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大部份是10%;2019年初,税率将提高到25%。对于全部或大部分进口美国的中国商品来说,提高关税会使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失去竞争力。假设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因此减少一半,对中国经济的初始直接影响最大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43%;如考虑到各种间接影响,预计中国GDP将下降1.12%。这些影响相对而言并不大且完全在可控范围内。最坏的情况下,美国有可能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假如所有中国商品都不再能向美国出口,对中国GDP的最大负面影响会加倍到2.24%。即便如此,中国经济预期仍能以超过4%的速度增长。但是,考虑到一些长期潜在因素也在影响中美贸易战,包括两国在经济与科技领域的竞争,以及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与保护主义的兴起,谨慎处理中美关系的走向是非常重要的。